沙特国防大臣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讨论巴以局势

发布时间:10.31.2023 来源:澎湃新闻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30日,沙特国防大臣哈立德··萨勒曼(Khalid bin Salman)在美国华盛顿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双方讨论了地区和国际事态发展,特别是加沙及其周边地区的事态发展以及国际社会为此做出的努力。白宫表示,沙利文在会谈中强调拜登政府保护地区伙伴的承诺。

据报道,哈立德在会晤中向美国强调停火的重要性。他表示,应保护因以色列地面部队不断扩大袭击范围而流离失所的加沙平民,还呼吁增加人道主义援助,并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哈立德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发布了关于此次会面的推文,表示两人在会晤中讨论了沙特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我强调(交战)双方应立即停火、保护平民、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地区以及恢复和平进程。我们还讨论了沙特为结束也门危机所做的努力。他补充道。

这也并非沙特与美国两国就巴以冲突所进行的首次对话。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2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和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电话讨论了加沙地区的安全局势。在通话中,穆罕默德强调,必须立即采取行动,设法停止夺走无辜人民生命的军事行动,并表示沙特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破坏平民基础生活设施和服务的行为。1027日,一位不具名的沙特高级官员警告美国政府,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地面打击行动可能会给中东地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据报道,持续进行的巴以冲突阻断了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正常化进程。今年以来,沙特与以色列在美国的斡旋下频繁进行接触,并有望恢复外交关系。有分析指出,沙特之所以愿意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目的是换取美国的防务条约和民用核计划。

沙特是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议》的提出国家,该倡议主张地区国家需在以色列从巴勒斯坦领土和叙利亚戈兰高地撤军的前提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