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伊沙重启关系凸显对地区稳定、安全和发展的意义

发布时间:04.06.2023 来源:澎湃新闻

 

46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社交平台上介绍了他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于北京会晤的有关情况。阿卜杜拉希扬说,202346日标志着伊朗和沙特正式外交关系的开始。

据美联社46日报道,阿卜杜拉希扬当日在推特上说,伊朗与沙特的外长会晤标志着两国开启了经济和商业合作,重新开放大使馆和总领事馆。两国重启外交关系也凸显了对周边地区的稳定、安全和发展的意义。

阿卜杜拉希扬称,沙特和伊朗围绕上述事项已经达成一致,迈上了共同的议程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报道,沙特和伊朗除了将重新开放驻彼此首都的大使馆,还将于伊朗主要城市马什哈德和沙特主要城市吉达开展外交服务。

另据央视新闻46日报道,当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在伊朗外长和沙特外交大臣的对话谈判框架内,两国决定举行政府和私人代表团会晤,并为扩大商业和经济合作以及联合投资领域等合作提供机会,同意在两国之间建立航线,为各种经济和商业领域活动签发签证。可以说两国正式关系已经启动。

美联社称,沙特和伊朗是中东地区的长期竞争对手,已有长达七年的关系裂痕。两国外长46日举行的外长会标志着两国关系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意味着包括两国代理人在内,沙特和伊朗之间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4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沙伊进一步改善关系,充分表明地区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掌握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主导权。中东地区近期一系列的互动也说明求和平谋发展是中东地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国际社会应当帮助中东国家化解分歧,加强团结。挑动矛盾、制造隔阂、分而治之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伎俩,理应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