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1.18.2022 来源:亚非发展研究所

亚太热点透析


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竞争的态势与困境                                                锋  倪桂桦

内容提要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竞争在人权、安全、经济与科技领域“四管齐下”打压中国。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有所调整,提出中美经济“再挂钩”、扩大和延续两国对话渠道等建议,更多的是为了有效配置国内资源、缓解高通胀率和整合盟友关系。在关键性的高科技领域,美国企图对中国形成全面围堵的态势、阻遏中国的产业升级,以实现在更长时期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以及军事科技的全面压制。这样的美国对华政策将会长期化。中美关系通过对话管控竞争,实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与合作共赢的关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需要拜登政府实质性地调整经济和安全领域多维一体的全面打压和遏制中国政策。中美战略竞争的尖锐与复杂,正在前所未有地要求和敦促中国强化应对挑战的定力、眼光和能力。

键 词拜登政府  对华战略竞争  中国政策  中美关系中美战略竞争

作者简介朱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倪桂桦,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助理(南京 邮编: 210093)

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研究”(编号:20JZD060)

 

中国海洋安全:理念认知、现实意义与实践路径                                              颖

内容提要海洋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维护正当海洋权益,是构建世界公正合理的海洋秩序的前提和基础。构建合作共赢的海洋安全秩序,有利于中国更好维护海洋权益。就国家层面而言,海洋安全是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地区层面而言,中国的海洋安全认知拓展了中国周边安全和周边外交的范畴;就全球层面而言,中国的海洋安全实践是中国提供全球海洋公共产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尝试。中国海洋安全的实践路径,以确立海洋战略目标、基于区域及跨区域经贸合作的安全保障、价值观认同实现海洋安全合作以及海洋终极安全为理念逻辑,通过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维度加以推进。

键 词中国海洋安全  海洋安全  海洋安全秩序  海洋强国  海上丝绸之路  海洋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张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洲学院特设兼职教授,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 邮编:100089)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首脑外交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研究”(编号:18AGJ004)

 


海洋动态观察


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谈判的挑战与中国方案

──以海洋命运共同体为研究视角                                                        施余兵

内容提要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际谈判行将进入政府间谈判第四次大会,这也是各国预计将达成协定的关键阶段。各方在BBNJ国际协定谈判中尚面临一些难以解决的重大挑战,能否解决这些挑战将直接决定BBNJ国际协定能否达成。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海洋领域具体体现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引导BBNJ国际协定谈判并克服目前谈判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及其海洋法法理基础,可以从被认为是“海洋宪章”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找到依据。运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导BBNJ国际协定谈判,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键 词BBNJ  国际协定谈判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  海洋生物多样性  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方案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作者简介施余兵,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厦门 邮编:361005)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编号:20VHQ014)

 

 

中国周边涉海形势与挑战

——2021年度“南海论坛”综述                                                           娜

内容提要随着全球海洋局势的复杂化和世界格局的多元化,海洋问题在当今时代彰显出深刻的战略意义,相关问题亟需深入的探讨与总结。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2021年度“南海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南海形势评估、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规则建设、中国周边涉海形势挑战与研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如何在中美战略竞争大背景下应对亚太海洋安全新形势,如何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冷静思考和扎实作为。“南海论坛”旨在为相关涉海热点问题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对话和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南海研究的发展。

键 词南海论坛  涉海形势  南海局势  中美战略竞争  海洋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常娜,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 (南京 邮编: 210093)

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研究”(编号:20JZD060)

 

 

区域安全探讨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发展成就、历史经验及前景展望                              雷小华

内容提要2021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回顾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发展成就,可以总结相互尊重是准则、合作共赢是遵循、守望相助是传承、包容互鉴是保障等四大历史经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双方将提升更紧密的战略互信伙伴关系、经贸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创新和数字伙伴关系、人文交流伙伴关系、多边主义伙伴关系等七大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国家将致力于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朝着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步伐。

键 词中国-东盟  建立对话关系  30周年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雷小华,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区域与国别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西八桂青年学者(南宁 邮编:530022)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印太战略’背景下越南与域外国家海洋安全合作的新特征、逻辑动因及影响研究”(编号:21BGJ062)

 

美国对台军售政策调整:特点、趋向与影响                                                汪曙申

内容提要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政府将对台军售政策作为平衡台海两岸军事力量、展现美国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履行对台承诺、迟滞中国大陆以综合实力促进国家完全统一的重要策略,并将对台军售作为满足国内政治经济需要以及对华打“台湾牌”谋利的手段。特朗普政府时期从战略上将中国作为首要竞争对手,美国台海政策出现显著调整,对台军售随之发生变化,转向为常态化实施并日益契合民进党当局“整体防卫”的军事政策。美国政府加大对台军售力度以及提升美台军事安全关系,深度介入台湾问题,引发中国大陆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中美在台海地区似乎已经展开“威慑游戏”,对双方未来预防和管控危机带来新的挑战。

键 词美国  台湾  对台军售  军事安全  中美关系  民进党  台海

作者简介汪曙申,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北京 邮编:100083)

 


国际政治聚焦


中美竞争背景下日本的政策选择论析                                                       伟

内容提要日本的战略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美两大因素共同塑造的。中美战略竞争对日本产生了重大影响。基于化风险为机遇,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日本采取三方面的政策举措:补齐军事力量的短板,推进联盟安全体系的多元化;实施经济安保战略,重组供应链和确保技术优势;推行体现日本价值观的制度战略,谋求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导权,以便乘机达成引导国际秩序重塑的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流大国的夙愿,表现出浓重的机会主义和实用主义色彩。但对日美联盟战略基轴地位的顽固坚守和对中美不对称依赖脆弱性结构的存在,决定了日本无法从根本上平衡自主与追随、依赖与“脱钩”、改革与“辅成”的三重矛盾,要想利用中美战略竞争提供的“空间”来实现上述政策目标并不容易。

键 词中美竞争  联盟体系  经济安保  制度战略  中美日关系

作者简介陆伟,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上海 邮编:200071)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冷战后日本战略文化的转型与我国的对策研究”(编号:18BGJ049)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