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北方邦即将举行议会选举,印人党“低种姓”要员接连出走

发布时间:01.13.2022 来源:澎湃新闻


    印度北方邦将于2月10日开始进行议会选举。在选举即将来临之际,印度人民党(BJP)的“其他落后阶层”(OBC)领袖达拉·辛格·楚罕(Dara Singh Chauhan)于当地时间1月12日从北方邦内阁辞职。
    北方邦是印人党的选举重镇。在短短两天内,这已是北方邦第六位印人党重要人物辞职。
辞职是为反对压迫?
    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1月11日报道,2016年,富有影响力的其他落后阶层领袖、五届邦议员斯瓦米·普拉萨德·毛里亚(Swami Prasad Maurya)退出了大众社会党(BSP),转而加入印人党。印人党计划通过毛里亚来吸引“其他落后阶层”,达到对抗印度社会党的 目的。
    根据资料,“其他落后阶层”是印度政府对社会和教育方面处于劣势的种性社群的统称,这被认为是印度社会党的主要票仓。
    1月11日,毛里亚辞去了自己在北方邦的部长职务。“虽然意识形态不同,我仍为北方邦内阁全心全意地工作。但是考虑到(印人党)对达利特群体(又称“贱民”)、其他落后阶层、农民、失业者和小商人们沉重的压迫,我要辞职了。”毛里亚在辞职信中写道。
他还告诉记者:“2022选举后,我的辞职对印人党的影响将不言而喻。”
    2017年,资深政客巴瓦迪·普拉萨德·塞加尔(Bhagwati Sagar)带领印人党在北方邦坎普尔(Kanpur)的比尔豪尔镇(Bilhaur)走向了胜利。他也是印人党第一位在该选区胜出的邦议员。
    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1月12日报道,11日,塞加尔宣布离开印人党。
   “为印人党工作的时候,我一直争取把公平传递给种姓制度的受害者们。我支持安贝德卡尔(B. R. Ambedkar)和坎什·拉姆(Kashi Ram)的观点(编者注:根据资料,安贝德卡尔和拉姆都是有名的低阶种性权利活动家),”塞加尔对《今日印度》表示。他还补充说,印人党政府在北方邦并没有遵循这些有关种性平等的思想。
    “我将在勒克瑙(北方邦首府)再待上几天(编者注:指在邦政府工作),然后跟随毛里亚走上(辞职的)道路,”塞加尔说。
    在过去,塞加尔曾多次要求会见坎普尔的警察,表达对当地政府在其选区内行政安排的不满。2021年11月23日,当印人党主席贾加特·普拉卡什·纳达(J.P. Nadda)在坎普尔举行集会时,塞加尔拒绝和他的邦议员同事们坐在一起。
    措手不及的印人党
    印度媒体The Wire指出,毛里亚的离职可能打击印人党在印度中部和东部的前景。毛里亚在这些地区的低阶种姓社群中具有影响力。
    毛里亚辞职后,印人党的三位邦议员—来自北方邦蒂勒尔(Tilhar)的罗山·拉尔·维尔马(Roshan Lal Verma)、比尔豪尔的巴瓦迪·普拉萨德·塞加尔和丁德瓦里(Tindwari)的布拉杰什·库马尔·普拉贾帕特(Brajesh Kumar Prajapati)都相继宣布退党,且可能加入社会党。
    NDTV报道,民族主义国大党(NCP)领导人帕瓦尔(Sharad Pawar)在孟买表示:“北方邦正在发生变化。今天毛里亚辞职,13位邦议员也会和他一起辞职。在接下来的时间,你们会看到更多人的退出。”
    社会党领袖阿基莱什·亚达夫(Akhilesh Yadav)于11日发推特表示,“热烈欢迎和问候尊敬的领袖斯瓦米·普拉萨德·毛里亚、党内其他领袖和工人。他们都曾为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社会正义的革命将会发生,2022年将会发生改变。”

    北方邦低阶种姓社群的主要政客在选举前的纷纷辞职或将影响民众对印人党的支持率。一个例子是,2017年,非亚达夫种性(Yadev)的“其他落后阶层”支持者大多数把票投给了印人党。而近日辞职的毛利亚被认为库什瓦哈种性(Kushiwaha,属于“其他落后阶层”)社群的领袖。
    高级政治分析员穆迪·马图尔(Mudit Mathur)指出,毛里亚加入社会党时,“印人党领导的北方邦政府正面临着农业危机和第二波疫情管理不善带来的反当权者情绪”。
    NDTV报道,低阶种姓社群领袖退党事件恰逢北方邦首席部长尤吉·阿迪亚纳特(Yogi Adityanath)和印人党高级领导人在首都新德里讨论北方邦选举策略。
    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因而是印度政治要地。从2月10日起至3月10日,北方邦将进行7轮邦议会选举,这也被视为2024年全国大选前的“半决赛”。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实习生 袁明晰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