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公开,“四强”争锋结果难解

发布时间:09.17.2021 来源:澎湃新闻


9月1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进入了新进程。随着自民党本部正式发布公告,也确立了以日本自民党前日本政调会会长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四人为候选人的选举方针。
       此次自民党总裁的选举结果将决定未来参与首相竞争的人选,自9月初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会议上突然宣布将不参加选举后,自民党内的候选人竞争已近白热化。
目前,数个派阀尚未统一支持人选、候选人的政见也在持续公开。因自民党内资深党员与年轻党员意见不一,尽管多家媒体正在积极实施民调,但最终结果也难以预测。
        12天后(9月29日),究竟已连续当选9届日本众议员、“稳扎稳打”的岸田文雄当选,还是在民众中颇有人气、但在自民党内部“特立独行”的河野太郎拔得头筹,还是高市早苗或野田圣子赢得多数支持,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就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在今年将实施党员和党友投票的正式投票方案之下,这766张选票将由谁赢得多数,也无法预测。
        岸田文雄:从政经验丰富的派阀会长
        
岸田文雄出生于1957年,1982年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部毕业之后,于同年进入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工作。1987年,岸田文雄从该银行辞职走上从政之路,担任其父亲、时任众议院议员岸田文武秘书。1993年,岸田文雄第一次当选众议员,并于此后担任了多个政府要职及党内要职。
       
岸田在从政期间曾涉及多个领域,颇受好评。据岸田的官网介绍,在2001年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文部科学副大臣时期,他曾辅佐大臣在国会广泛活跃,在福田康夫内阁时期,他曾作为冲绳及北方担当大臣对离岛区域进行了多次访问。
       
而在安倍晋三内阁时期,他更是作为日本外相,出席了多个会议,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国际项目,并成为连续在任天数最长的日本外相。而2017年,岸田文雄也是实现了日本宪政史上首次一人同时兼任外相及防卫大臣两个要职,为应对朝鲜核危机做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岸田在自民党中的地位也不可小视。2012年,他成功上任名门派系“宏池会”第九代会长一职并领导至今。目前有46名国会议员所属该派阀,且均已对支持自家派阀会长达成共识。
       
 岸田文雄于8月底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并于近期针对若干领域提出自己的政见。岸田曾表示日本应努力建立一种新形式资本主义,以缩小因新冠疫情恶化的收入差距,并再次呼吁制定规模“数十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称将利用财政支出来实现经济稳定,同时不放弃财政整顿。
        
而外交方面,针对未来中日关系,岸田文雄于13日表示,中日是邻国,民间交往频繁,对日本来说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日本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认为中日间的对话需要进行下去。
       
但《产经新闻》报道也称,岸田曾在此前的记者会上提出新设处理“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等职位,他还强调自己曾在“中日关系最紧张的时期”担任外交大臣,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我们必须以国家利益为重,采取坚定而坚决的立场。”
          
高市早苗:或成第一位女首相?
       
9月8日,高市早苗在国会内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目前,她能否在获得安倍支持的同时扩大党内支持仍是一大难题,但自其参选之后,已在被不断热议。
       
现年60岁的高市早苗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经营学部,1984年大学毕业后,高市早苗进入旨在专门培养日本政治领导人的、著名的松下政经塾就读。1993年,高市以无党派身份首次当选众议员,并于1996年加入自民党。

在从政期间,高市早苗曾当选七届日本众议员,并历任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总务大臣等多个职务。此外,高市任总务相的时间累计近4年,创下该职位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高市早苗与安倍关系密切,属于自民党内的保守派。针对本次选举,在经济政策中,高市提出了效仿前首相安倍晋三“安倍经济学”的“早苗经济学”。作为“早苗经济学”三支箭,强调将致力于货币宽松、紧急时灵活的动用财政、大胆的危机管理投资和增长投资。而针对疫情,高市则称要尽快考虑制定能支撑“封城”的法律法规。
    但日本三重大学政治学教授岩本美砂子在接受朝日新闻旗下媒体area dot采访时指出,日本多数女性政治人物并没有像男性政治人物那样,拥有在自民党派阀中锻炼、成长的经验。尽管高市获得了安倍的支持,但安倍所在派阀细田派也并未能形成“团结一致支持高市”的局面。
        河野太郎:自民党“异端”

河野太郎出身于政治世家,其祖父河野一郎曾担任过副首相、建设大臣、农林大臣等多个政府要职,其父河野洋平曾任自民党总裁、副首相兼外务大臣,曾在著名的“河野谈话”中承认日军在二战中直接参与慰安所的设置,以及强迫他国妇女充当日军随军“慰安妇”的事实。
       现年58岁的河野太郎为现任日本行政改革大臣、疫苗大臣,曾担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在历任职位中,他也拥有不菲的成绩,在2017年至2019年担任外务大臣期间,河野累计出访了123个国家和地区。而2020年,河野更是叫停了“陆基宙斯盾”计划,他对计划的安全性和高额的费用提出质疑,并亲自说服了日本前首相安倍。
      此外,由于河野太郎活跃于社交媒体,在推特及YouTube都拥有大量粉丝,他一度被称为“网红政治家”,目前在多个民调中也位列榜首。但其特别的个性、对改革的热衷也使较为保守的资深政治家对其评价不甚乐观,甚有部分自民党员倾向于用“我行我素”一词来形容河野。
      河野太郎于9月10日正式宣布参选后,针对数个领域提出了多项主张。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中,河野表示,为了实现菅义伟内阁提出的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碳中和”,河野列举了重启安全的核电站、节能、最优先引进可再生能源等构想。而有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一事,他称“这是结合各种讨论来决定之事”,表达了基于科学数据尽到说明责任,按计划实施的意向。
      在外交方面,尽管河野尚未提出明确主张,但澎湃新闻特约撰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梦雪此前在澎湃新闻刊文指出,像河野这样外交上更偏向保守派的“鹰派”,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鼓吹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在2020年7月曾建议日本与五眼联盟合作组成“六眼联盟”,是安倍外交路线的忠实追随者。
    而在疫情方面,厚生劳动省在新冠疫情期间无法高效应对社会保障的问题,受到日本社会的普遍关注。河野太郎指出,厚生劳动省的预算规模非常大,但厚生劳动大臣在国会无法领导社会保障改革。如何进行社会保障将成为今后的重大主题,有必要进行制度上的讨论。
        野田圣子:“姗姗来迟”是否能逆袭?

出生于1960年的野田圣子自1993年至今已连续当选9届众议院议员。1996年,野田初次入阁,担任桥本龙太郎内阁邮政政务次官,此后,她历任邮政大臣、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自民党总务会长、众议院预算委员长等职,并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任安倍内阁总务大臣一职。
      与其他候选人的迅速表态较为不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在9月3日表达参选欲望后,直至9月16日下午、自民党本部发布公告的前一天才正式宣布投入选战。
       这与其迟迟未能确保足够的“推荐人”也不无关系。据自民党的规定,竞选总裁需至少20名本党国会议员推荐,而《朝日新闻》报道称,野田过去曾在2015年、2018年及2020年3次因没有足够的推荐人,而无缘自民党总裁选举。
      而此次获得20名议员的推荐也终于使野田能够进行“挑战”。《东京新闻》报道称,针对此次自民党选举,多个派阀决定采取“自主投票”方式而非同一推举候选人为野田提供了较有利的环境。而相关人士透露,推举野田的人士中,除数名无派阀议员之外,还包括了自民党竹下派、二阶派的部分议员。
      “(我和其他候选人不同)就像中小企业一样,(对于总裁选举)必须一点一点积累。”《产经新闻》报道称,对于无派阀的野田圣子来说,参选的“门槛”确实颇高,对于得不到议员的广泛支持,她曾向周围人士如此“自嘲”地说道。但报道也指出,野田圣子也对此次选举充满热情,曾多次与党内大佬二阶俊博会面以谋求支持。此外,自民党中,也不乏有部分党内资深人士对她抱以期待。
      尽管野田尚未详细说明其主张,但《东京新闻》报道指出,野田一直以来都以女性、育儿等议题为中心开展活动,她也于9月14日在社交媒体中指出,“十分遗憾”此前的其他候选人都未针对儿童、女性、残障人士等发表主张。16日下午,她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日本的未来,将关注至今未能成为社会主角的女性、儿童、高龄者等人群。
      16日野田正式宣布参选之后,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才最终确立了“四强”局面。9月29日,自民党新一任总裁选举将开始正式投票,谁将坐上自民党总裁这一重要位置,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结果尚不明朗。
      “河野太郎的沟通方式很直接,在日本的政治家里较少见……岸田是默默做事的人,与他相比,河野更懂得推销自己。”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中指出。此外,针对岸田,松田康博还形容,此次总裁选举是其“最后的机会”,因此要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竞选。”
      而对于高市早苗,超党派组织“促进女性政治参与联盟”的会长、前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川正春则表示,高市早苗让人看到了存在“女性首相”这一选项,对于其此次“挑战”感到欣慰。
    支持野田圣子的日本资深议员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作为“有强硬色彩”的高市早苗的对手,增加了自民党的多样性。甚有议员认为,在383张党员、党友票中,野田至少能够获得100张选票。
      但不管结果如何,对于四位候选人来说,在成为总裁甚至走上首相之路后,如何面对仍持续蔓延的新冠病毒及疫情下日本在经济、社会领域方面面临的种种问题,也是相当大的挑战。
      “自民党在众院的庞大势力支撑了安倍及其后任菅义伟两人合计近九年的执政时间……但在疫情影响下,强势的‘安倍一强’局面也走向崩溃。”  《朝日新闻》在报道中写道,在菅义伟上台后无法缓解疫情状况、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为了在即将到来的众院选举中谋求生存,自民党也不得不替换其“门面”。而该党未来的政治路线,也将在连续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众院选举中受到考验。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