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日本要排福岛核污水入海

研究称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全球海域

发布时间:04.13.2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413日电 无视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反对,日本政府13日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2年后开始。

核污水含多种放射性物质

  根据该会议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在排放核污水时,水中所含氚的浓度将被稀释到日本核电站废水氚排放国家标准即每升水中氚活度6万贝克勒尔的四十分之一以下,整个排放预计于2041年至2051年福岛核电站完成反应堆废除工作前结束。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含铯、锶、氚等多种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称使用过滤设备可过滤掉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而氚难以从水中清除。

2011年发生的大地震及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13号机组堆芯熔毁。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持续向13号机组安全壳内注水以冷却堆芯并回收污水,目前已储存了125万吨核污水,且每天新增140吨。

  东京电力公司称到2022年秋现有储水罐将全部装满,且无更多空地用于大量建设储水罐。依据该公司计划,这些核污水将从靠近海岸的储水罐中排放入海。

研究机构:

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全球海域

  分析人士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污水不同于一般核电站正常运营过程中排放的废水,部分福岛核污水接触过堆芯熔毁的核燃料,放射性物质极其复杂,这些放射性物质能否被彻底过滤清除令人怀疑。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日本国内:非常遗憾,难以容忍

  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对于排污入海的反对声音强烈。

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13日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难以容忍,并表示强烈抗议。

  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0日表示,这是完全无视福岛民众的呼声,不能接受。

由日本民众和学者组成的原子力市民委员会”11日发布声明,对日本政府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该委员会称,福岛核事故已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污染福岛地区环境,绝不允许在此基础上追加排放放射性物质。

  另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多个市民团体12日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共计约6.4万人反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签名,这些签名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社会:

这是危害世界生态的罪行

  日本政府的决定也引发邻国及国际社会普遍质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13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就日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媒体和民众同样对此事高度关注。早在去年10月,据称将最早受到日本核污水排放影响的济州岛就曾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一段时间以来,韩国民间团体多次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外进行抗议。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日方做法不道德、不光彩,这是危害世界生态的罪行,太平洋不是日本一家的,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3日表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2日说,机构注意到各方对此事的关切,理解此事正受到全球关注,愿以公正、客观、科学的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对此的评估和监督工作。在此过程中,机构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沟通。当前,应努力避免此事进一步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日本政府,

这笔成本账算谁的?

  对日本政府而言,短期看这似乎是成本最低的方案,日本政府应该是精心计算过这个小账的。然而,它却可能给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海洋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食品安全、生活质量带来绵延无穷的贻害,这笔大账,不知日本政府算过没有,还是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划分,福岛核事故严重性达到国际核事件最高级别,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件同级。前车之鉴,代价惨痛,理应念念不忘。福岛核事故当初已经酿成环保灾难,善后方案更不可草率,以免祸根不断。

日本政府应本着对本国国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严格科学论证,及时、透明、准确披露信息,并与受到直接影响的周边国家充分协商,拿出兼顾各方合理关切、更有利人类社会长远福祉的行动。

  核污染处理事关人类共同利益,国际社会应给予充分重视,共同督促日方拿出真正负责任的处置方案。(记者:华义、杜白羽、田明、沈敏;视频:郭威、杜白羽、华义、邓敏、田明、夏鹏、刘锴;剪辑:孙硕;编辑:金正、王丰丰、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