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顾多方反对,拟将核污水排入大海

发布时间:04.10.202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程凯】据《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基本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413日,日本政府将在内阁会议上做出正式决定。

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其中3个反应堆发生堆芯熔毁。为了冷却受损的堆芯,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得不注入大量海水,而这些海水与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形成了大量放射性核污水。为此,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制做了专门用于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储存罐的储量已达上百万吨,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估计到2022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为此,日本政府才急于做出将核污水导入海洋的决定。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如果最终决定将核污水排入海洋,那么这将是2013年以来围绕核污水处理问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岸宏7日表示,渔业界反对排污入海的立场丝毫未变。该协会认为,一旦核辐射污水排入大海,势必导致水产品安全性遭质疑。岸宏要求日本政府考虑增加存储污水的容器数量,或者给出一旦排污入海导致渔业界经济损失时的具体对策。

日本政府拟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行为也引发周边邻国的关注。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一再强调日本政府需公开信息,遵守国际社会可接受的环境标准,以及进行客观透明的检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核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