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韩仍未解决扣留油轮和资金冻结问题

专家分析称需看美态度

发布时间:01.11.2021 来源:澎湃新闻


    伊朗和韩国之间的关系近期突然紧张。

当地时间1月10日,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崔钟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见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双方讨论了韩国油轮被伊朗扣留、伊朗在韩资金被冻结等问题,但双方未能缩小意见分歧。
    与此同时,伊朗也在对韩国施加压力,韩联社援引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认为“伊朗在韩资金被冻结并不是美国对伊实施的残忍制裁,而是韩方缺乏政治决心所致”。另一方面,美国智库专家提醒称,美国仍在此事中扮演重要角色,需要美国做出明确表态,伊韩就冻结资金一事才有望得到解决。
    冻结资金背后的美国制裁
    据此前报道,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出口石油的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2万亿元)货款被冻结在韩国的两家银行。伊方多次提出要用其中一部分资金购买医疗设备和新冠疫苗。
    而今年1月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因一韩籍油轮“屡次违反环保条例,造成环境污染”而将其扣押至今,有声音认为,伊朗扣押韩国船只实际上是将其作为“人质”,以求恢复获得上述冻结资金。
    伊朗政府发言人对此说法进行了驳斥,伊朗外交部日前也表示,扣船事件与在韩被冻结的资金无关,还强调解冻资金将是崔钟建此行的主要议题。
    然而,就使用冻结资金这一问题,伊韩双方都要顾忌到第三方美国的态度。
    据韩联社1月10日报道,崔钟建表示,这笔资金涉及到美国制裁,这也是伊韩双方的分歧所在。崔钟建称,自己将在到达伊朗后进一步了解伊方诉求,并就此判断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以及需要就哪些部分要同美国协商。
    据伊朗政府1月10日发布的新闻稿称,阿拉格齐认为韩国冻结伊朗70亿美元资金是屈服于美国的行为,伊方无法接受。并表示“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增进伊韩双边关系才会有意义”。
    美国能否明确表态?
    其实,美国对此事的影响力一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英国《金融时报》111日一篇文章指出,韩国外交部此前已表示,美国同意了韩方的请求,将部分被冻结的伊朗资金用于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取疫苗。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已有一小部分冻结资金被用于向伊朗运送药品和医疗设备。
    但是,伊朗方面仍然担心这笔资金在用于购买疫苗时再次被美国阻止,因此伊朗没有推进更大规模的疫苗交易。
    “我们有美国法院对伊朗资产做出不公平判决的经验,因此不能让伊朗人民的钱面临被没收的风险。”伊朗央行行长阿卜杜勒纳塞尔·赫马提(Abdolnaser Hemmati)上月表示,他担心来自韩国的现金将被再次冻结。
    对于伊朗的这一担心,美国国务院在回复《金融时报》时暗示称,美国“一直明确”表示,制裁不针对合法的人道主义交易,包括疫苗交易。
    针对这一略显“隐晦”的表态,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Korea Economic Institute)研究员凯尔·费里尔(Kyle Ferrier)认为,美国可以向伊朗及其金融机构发出一个明确而“直言不讳”(vocal)的信号,即这些交易不会违反制裁。
    “韩国没有办法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费里尔告诉《金融时报》。
    报道还援引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政府关系密切的经济学家赛义德·莱拉兹(Saeed Laylaz)的话表示,没有人知道伊朗到底还有多少资金被套在海外银行里,据他猜测,有“约1000亿至1200亿美元资金仍在海外,这些资金属于伊朗央行和石油部等国有机构。”而这些资金只有在美国解除制裁的情况下才能解冻。
据伊朗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代表团将于11日会见伊朗央行行长,继续讨论解冻伊朗在韩资金问题。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