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期目录与摘要

发布时间:01.16.2021 来源:亚非发展研究所

亚太热点透析

近昔与未来:总统竞选期间与其后的美国对华态势                                         时殷弘

【内容提要】 由于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治理、中美贸易、中美战略竞斗和外交往来等领域严重倒行逆施,拜登新政府纠错势所必然。但当前美国对华态势既有多方面强劲和经久的国际结构性动能,又有同样多方面强劲和经久的国内政治和社会动能,因而令其纠错必然相当局部和有限,且在另一些领域的与华对抗和竞斗难免有进一步加剧的很大可能。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趋势,颇大程度上可由中国影响或塑造,因而中国方面的战略和政策与适当的调整至关重要。中国需要采取主动,以避免中美军事冲突为根本共同利益、起码“公约数”和统领性议题,争取美国拜登政府在执政后尽早与中国从事讲求实际、足够聚焦和有具体的重要提议的对话或谈判。

【关键词】美国  总统竞选  特朗普  拜登  美国对华态势  中美关系

作者简介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任教授(北京 邮编:100872)

 

中国对美战略的演进:模式及挑战                                                        

内容提要中美关系近年来出现了深度动荡,这与两国国内正在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有着莫大的关联。未来中美关系的实质性“竞合”是否会演化成为一种“敌对伙伴”关系?分析中国对美战略必须从三个角度考虑问题:一是中国是否有一个连贯、明晰和准确的对美战略目标,这是直接关系到中国对美国的判断是否正确的决定性因素。二是中国是否有全局性的或者说是“顶层设计”性的对美战略规划和战略方针,确定不同时期对美工作重点、主要工作方向,不争一时之短长,在运用或协调政治、经济、心理、军事力量方面发挥出最大效力。三是“底线思维”,为避免对美战略出现大的失误而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评估战略效应,调整或修正战略目标及手段,确保中国对美战略赢得最广泛的国内和国际支持。

 中美关系  中国对美战略  策略模式  美国大选  特朗普  拜登

作者简介 孙哲,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北京 邮编:100124)

 

大变局下的中国与国际发展合作                                                           

内容提要 2021年新年伊始,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广义的国际发展合作,是指相关国际行为体基于平等伙伴关系,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以消除贫困、提振地方经济为导向的合作实践。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将自身发展经验和南南合作的理念与实践注入国际发展合作,在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创新发展知识与发展范式、改革国际发展合作制度,以及推动发展—安全良性互动、以发展促和平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全球南方兴起的大背景下,对于塑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塑造演变中的世界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发展合作  大变局  中国  国际制度  发展知识  发展和平

作者简介 魏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邮编:100029)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研究专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编号:18VZT001)

 


南海专题研究


从克里米亚入俄看破解南海困局之道

——以美俄战略博弈的视角                                                              储昭根

内容提要俄罗斯2014年强势推动克里米亚闪电入俄,其与中国在南海的困局颇有诸多类似情境。从地缘政治态势看,中国与俄罗斯都不同程度遭遇美国战略与安全空间的挤压;克里米亚之于俄罗斯与南海之于中国,各自均有着相近的战略地位与类似的历史情结;中俄面临着类似的外交博弈、国际法之争与经济战,甚至是军事考量的情境。克里米亚入俄是俄罗斯军事、经济、国际法、外交、宣传与心理战等诸多手段综合运用的结果,是俄罗斯王道与霸道交互作用,是俄罗斯与美欧挤压与反挤压、战略意志与战略手段较量及争夺的结果。这对中国破解南海困局,甚至中美竞合提供了难得的借鉴与启示,仍值得我们深思与研究。

 克里米亚入俄  南海  美俄战略博弈  混合战争  乌克兰危机  中美关系

作者简介 储昭根,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一带一路与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杭州 邮编:310018)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竞合主义与安全研究的转型”(编号:20FGJA002)

 


南海问题的新形势与挑战

——2020年度“南海论坛”综述                                                           

内容提要 当前大国战略竞争激烈,南海问题也更加错综复杂,及时地对当下南海局势进行理性、全面的分析和研判至关重要。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2020年度“南海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南海问题下的中美大国博弈”“南海争议的国际化趋势:问题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东盟关系”“新时期南海相关法律问题研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目前南海问题的国际化趋势愈加严峻,军事化特征凸显,南海的维权斗争进入了一个风高浪急的新时期。“南海论坛”旨在为相关涉海热点问题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对话和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南海研究的发展。

 南海论坛  南海局势  中美博弈  东盟  南海相关法律

作者简介刘喆,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南京 邮编: 210093)

基金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研究”(编号:20JZD060)

 


海洋动态观察


被建构的东北亚安全困境

——基于对日本“综合海洋安全保障”政策的分析                                         宋宁而

内容提要 日本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提出的“综合海洋安全保障”理念,是对东北亚地区带有敌意的、片面追求一国安全的认知观。这一观念是冷战后日本当局基于对周边国家的戒备心态,通过国家身份建构发展形成的。国家身份定位下,日本海洋政策正在强化以警惕、敌视的态度对待周边国家才是安全利益所在的认知。这有可能导致日本当局因敌对观念的深植,与东北亚各国战略互信丧失加剧,强化日美同盟以对抗本地区安全合作,现有合作关系遭到破坏,东北亚地区陷入对抗的体系文化,建构起与“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背道而驰的东北亚安全困境。对国际关系中实践与观念的“结构二重性”认识,是解构东北亚安全的关键。

 综合海洋安全保障  日本海洋政策  东北亚安全困境  海洋基本计划  建构主义  海洋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 宋宁而,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青岛 邮编:266100)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日本近代国家形成期海运与海权的关系研究”(编号:18YJA770013)

 

区域安全探讨


美国的中东和平政策及其未来走向                                                         

内容提要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馆、承认戈兰高地为以领土、不视犹太定居点违反国际法、“世纪协议”的出台,直至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在对以关系上全面突破,其中东和平政策逐步成型,贯穿全程的是美国渲染的伊朗“威胁”。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政策是基督教福音派与正统犹太教的共谋,是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的政治协力,是力促以色列成为“正常”国家的必然结果。该政策具有对美国内外政治的颠覆性、因循旧例基础上的继承性和多组关系管理上的差序性等特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核心地位、阿拉伯世界内部摇摇欲坠的团结和巴以和平处境造成严重冲击。拜登政府总体上继承特朗普在阿以关系上诸多突破性举措具有较大可能性。

 美国  中东和平政策  特朗普  耶路撒冷  戈兰高地  犹太定居点  世纪协议  拜登

作者简介 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 邮编:200083)

基金项目 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百年未有变局之下的中东政治变迁”(编号:2020114046)

 

北极安全战略环境及中国的政策选择                                                     徐庆超

内容提要 大国竞争的回归是当前主导性的安全研究范式,这一范式同样适用于概括当前的北极安全研究。2019年5月蓬佩奥的演讲标志着北极地缘战略新节点的出现,新冠疫情使北极地区加速进入所谓“战略竞争的新时代”。疫情暴露和凸显了与北极安全相关的脆弱性,站在中国的立场,对未来北极安全困境的想象主要有三个:一是新冷战进行时,二是中美俄战略大三角,三是中国与北极脱钩。在自身北极参与能力的限定下,中国面临的政策选项包括加大北极投入、抽离北极事务、以创造性介入寻求新的平衡。拜登政府在北极的政策选择或将重塑北极安全战略环境,并直接影响到面向未来的中国北极战略。

 北极  安全战略环境  新冠疫情  大国竞争  北极地缘政治  安全困境  中国北极战略  SWOT分析

作者简介 徐庆超,中国科学院大学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北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 邮编:100049)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可持续发展视角下中美俄在北极的战略竞合研究”(编号:20BGJ045)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