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首次举行视频特别峰会谈抗疫,全球期待团结应对疫情

发布时间:03.26.20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峰会将于今天举行。中国外交部25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出席此次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G20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沙特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峰会。世界多国以及众多国际机构会前都表达出对G20应领导全球加强合作、团结应对疫情的期待。目前,全球疫情正呈加速传播趋势。25日,全球确诊病例已达43.8万多例,死亡超过1.96万例,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受到影响。被世卫组织警告或成疫情新震中的美国尤其引人关注。美国2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0446例,连续第二天日新增确诊超1万例;新增死亡170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单日死亡病例数最高的一天。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却表态要放松防控措施,在复活节(412)前让社会重新开放,这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与此同时,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湖北25日零时正式开始解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国正尽力在不容许疫情第二次蔓延的同时重启其巨大的经济。如果成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最重要的就是团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危及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方能够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期待G20再次发挥引领作用。此次特别峰会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是各方讨论采取共同行动的重要契机。

耿爽表示,这次峰会也是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中方期待此次特别峰会就加强团结、携手应对、稳定经济、凝聚共识、采取行动传递出积极信号。

沙特25日发表声明称:王储将主持G20峰会,推动全球协调一致,应对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沙特《祖国报》称,目前疫情在全球肆虐,而且呈持续扩大的态势,对全球经济、社会等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召开G20特别峰会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和抗击这一全球性病魔,显得十分必要和及时。

二十国集团于1999年成立,最初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领导人峰会。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55%,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6%,其构成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平衡。G20迄今已举行过14次峰会,第15次领导人峰会原定于今年11月在沙特利雅得举行。埃及《宪章报》称,这次G20特别峰会不会影响11月举行的正式峰会。

此次特别峰会,除G20成员领导人外,还特别邀请了西班牙、新加坡、约旦、瑞士、越南、阿联酋、塞内加尔等7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将于北京时间26日晚开始。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以及东盟、非盟等区域组织的代表也将参加此次峰会。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G20成员的GDP总量占全球的80%以上,G20成员的政治担当和团结一致可以帮助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应对疫情大流行……最重要的就是团结,行动如一。谭德塞还称,一些国家正在向需要帮助的国家派遣紧急医疗队,协助救治病人、培训医护人员,世卫组织对此深表感激,认为这是展示国际团结的最好例证。

G20还能像2008年那样团结吗

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公布了一封致G20领导人的信。古特雷斯在信中敦促G20领导人通过一项战时计划,包括一揽子刺激计划,为努力应对疫情的各国企业和家庭提供数以万亿计的美元。他强调,这些扩张性的政策必须伴随着明确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还鼓励各国放弃制裁措施, 现在是团结而不是排斥的时候

不过,有不少人担忧G20能否像2008年那样团结一致应对这次疫情危机。路透社称,在弥合内部分歧、团结抗击疫情和应对经济危机面前,G20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方面,沙特与俄罗斯因石油市场份额问题而进行石油价格战。另一方面,中美近期因美方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爆发争论。美国前总统顾问古德曼称,全球合作需要美中想办法合作。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和美国全球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24日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与华盛顿大学联合主办的一个卫生专业网站上撰文呼吁,美国应迅速豁免更多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降低贸易摩擦烈度,因为贸易战的休战将拯救很多美国人的生命。他们称,面对全球经济危机风险的上升,缓和贸易战将有助于减少各国尤其是美国可能受到的冲击。

俄新社25日称,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停止贸易战,取消对他国的制裁。俄外交部表示支持秘书长的呼吁。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自己的脸书网页上写道:联合国秘书长敦促G20国家取消制裁以应对疫情大流行。这个主意很好。我建议:对不取消制裁者实行制裁。

美国最致命的一天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监测系统统计,截至美东时间25日上午730分,美国累计确诊55238例,累计死亡病例802例。24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超过1万例,新增死亡170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单日死亡病例数最高的一天。目前CNN称,这是美国最致命的一天。不过,美国多位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最坏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纽约州成了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该州的确诊病例已高达约2.6万例。纽约州州长科莫24日称,该州的疫情在未来两三周可能达到高峰。原来我们认为疫情传播速度就像一列货运火车穿过美国,但现在就像一列子弹列车。他表示,纽约州可能需要至少3万台呼吸机来应对疫情高峰,但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仅送来400台。他愤怒地说:总统说这是一场战争,那么就该表现的像场战争!”“400台有什么用?你们过来在26000个要死的人中选谁使用呼吸机吧。

美国疫情迅速恶化,特朗普却心急宣布胜利。当地时间25日早上,白宫和国会宣布就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此前,特朗普数次呼吁国会批准该计划。与此同时,特朗普24日多次表示,希望在复活节前开放美国社会,放宽疫情管控。他称,美国已经开始出现裁员与企业倒闭潮。如果我们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将会有更多的人死亡。此后他在接受福克斯记者采访时称,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更多,但没人要求大家都别开车了

特朗普的话立即遭到国内的质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特朗普应该注意尊重科学、讲究证据。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则说:他应该闭嘴,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表示,美国已经错过了无需封闭就能控制新冠病毒的机会。他认同自我隔离将对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但表示此事确实没有折中的办法,并建议停工610周。

NBC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在宣布“15天抑制全美疫情的措施实施了还不到7天,就表示希望尽快复工。报道称,特朗普的言论不仅令人头昏脑胀,而且还非常危险,将给现实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他的新经济政策错误地将涉及数百万美国人生存的公共卫生措施定位为提升经济政策的对立面。但是,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无数人生病或死去,那么经济将如何繁荣?

湖北解封,中国正缓慢恢复

25日,中国的疫情重灾区湖北终于迎来了解封的一天。从25日零时起,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制,480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第一批滞留湖北人员800余人25日下午已经抵达北京。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当天表示,为保障安全有序,此次返京工作采取有组织、点对点的方式进行,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CNN称,世界正在关注着中国,中国正尽力在不容许疫情第二次蔓延的同时重启其巨大的经济。这是一项高风险的试验。在全球经济衰退浪潮下,已有数百万人失业,许多国家都在苦苦思索到底要将工厂关闭多久。如果中国成功,将为世界树立榜样。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25日称,当天湖北省取消了完全隔离的禁令,曾经席卷该省的恐惧将成为过去。从新闻中已经可以清楚看到,湖北民众开始恢复正常生活,中国正在从疫情中缓慢恢复。但在世界其他国家,疫情仍继续蔓延,何时停止暂时不知。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这场与病毒的残酷而血腥的战争能够早日结束。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