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期目录与摘要

发布时间:01.16.2020 来源:亚非发展研究所

亚太热点透析

 

国际海洋法治发展的国家实践:中国角色                                                 洪  农

【内容提要】中国在参与国际立法、开展国际法实施、通过国际司法实现正义、倡导建立新型国际组织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它在参与海洋法谈判、国际和国内海洋立法以及承担国际责任等推动国际海洋法治发展诸多方面的努力也不容忽视。中国近年来持续关注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谈判和国际海底区域立法等海洋法领域的前沿议题,在海洋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方面担当着重要角色。面对国际社会利用“南海仲裁案”对“中国不尊重国际法”的无端指责,中国应当呼吁有关国家尊重《公约》所反映的国家意愿,在不断完善以《公约》为代表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上发挥引导作用,以国家实践和共识为基础,逐步构建中国在海洋法发展中的话语权。

【关键词】国际海洋法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洋法话语权中国角色

【作者简介】洪农,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员(海口邮编:571100)

【中图分类号】D815[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01-13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中国促进国际海洋法治发展研究”(编号:18VHQ001)

 

中美贸易战与日美贸易摩擦及同盟悖论                                                   廉德瑰

【内容提要】中美贸易战与日美贸易摩擦有密切关联,日美两国虽然是同盟国,但是安全利益的一致并不能掩盖双方之间经济利益的冲突。由于日美两国经济缺乏互补性,所以经常出现摩擦。这种摩擦虽然不足以动摇日美安保体制,但经济博弈最终必然导致相互间的不信任,从而影响两国的战略选择。日美经济摩擦起始于纺织品贸易竞争,之后逐渐扩展到其他领域,近年两国围绕TPP问题发生的摩擦,实质上是战后两国经贸摩擦的延续,也是两国在地缘经济上利益冲突的反映。日美贸易摩擦中呈现的“压力与自主限制”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引以为鉴。

【关键词】日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战压力与自主限制同盟悖论

[作者简介]廉德瑰,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邮编:200083)

【中图分类号】F1313[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14-13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政治问题研究”(编号:17AZD14)

 

区域安全探讨

 

中美安全关系:利益竞合与风险管控                                                     丑则静

【内容提要】国家安全利益是分析中美安全关系的重要视角。中美两国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地区安全形势与结构性矛盾不断凸显的相互关系,双方在国家安全利益的认定上均出现了相应调整。虽然特朗普政府明确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双方也非常重视彼此在国家安全利益方面所构成的相互威胁,但并不能据此断定中美国家安全利益存在根本性冲突。纵然当前中美安全关系战略竞争色彩浓厚,但鉴于中美安全关系所涉及议题的广泛性,两国在围绕军事力量展开竞争与合作、双边与多边安全合作机制进行沟通与博弈、安全政策观念实现调整与兼容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关系互动实践。这为挖掘新时期中美安全关系动态演进中的积极因素,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中美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利益利益竞合风险管控

【作者简介】丑则静,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北京邮编:100091)

【中图分类号】D820[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27-14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美国优先论’冲击下的国际秩序对中国影响及其应对研究”(编号:19CGJ03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科研培育项目“中美安全战略演进与东亚安全秩序转型”(编号:3262019T63)

 

如何解读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                                                   [日]松田康博

【内容提要】分析安倍政府强化安保政策的背景和方向,可以得出中国国内的“右倾化论”及“军国主义复活论”并无说服力的结论。日本战后在安全上依赖美国,得以集中力量实现经济发展。将一战后的德国同二战后已发展了70年的日本比较没有意义。日本首相和内阁受法律和政治的多重制约,即使怀揣极端政治理念的政客上台,其诉求也必定不会实现。受财政和经济状况所掣肘,日本大规模扩充军备或军国主义对外扩张既不合理也无可能。安倍强化安保政策的背景,非源于观念上的军国主义思想,而是为应对周边安全环境变化借势而行,从而在原已成型的安保构想基础上,成功改变日本的安保政策。

【关键词】安倍政府安倍晋三安保政策右倾化论军国主义复活论

【作者简介】松田康博,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译者简介】张瑞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邮编:100872)

【中图分类号】D8313[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41-17

 

海洋动态观察

 

经济转型中的中国海权探索

——以国家战略层面为中心                                                             张晓东

【内容提要】海权战略思想伴随时代发展而更新。改革开放引起经济转型是中国海权发展的重要动力。自改革开放启始到1985年,“近海防御”战略形成。从2008年中国参与印度洋护航,提出重视合作的海上战略思想,到2015年产生远海护卫型海军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军事力量建设和海洋战略实践活动不断前进。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和海外生命线从无到有、不断加强,海权发展也因此不断得到新的刺激与推动。中国海权战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顺应“海洋强国”要求。中国海权探索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不断形成思想理论和进一步实践,同时要面对大国博弈、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加快军事现代化、加强海外支点、扩大军事合作、控制海权发展限度等问题。

【关键词】中国海权经济转型国家海权战略海洋军事战略

【作者简介】张晓东,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郑和研究中心助理主任(上海邮编:200235)

【中图分类号】D8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58-16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政治问题研究”(编号:17AZD014)

 

美国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与军舰无害通过问题研究                               邢广梅  汪晋楠

【内容提要】2015年10月至今,美国军舰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其行为频度、巡航样式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态势。其根源在中美战略博弈,外显却是中美对国际规则的认识分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军舰是否享有无害通过权问题上存在制度缺陷,对沿海国海洋安全关切重视不足,阻隔了国家务实解决问题的路径。我们可以从促进美国战略调整、提高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修正《公约》制度缺陷、签署双边互惠协议以及完善国内立法等方面着手解决现有问题。

【关键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军舰无害通过领海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中美关系

【作者简介】邢广梅,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军事法治教研室教授(北京邮编:100091);汪晋楠,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军事法治教研室助教

【中图分类号】D9935[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74-13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海洋治理新态势下中国海洋安全法律保障问题研究”(编号:17ZDA146)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南海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合作研究                                    褚晓琳

【内容提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合作共赢是化解南海渔业纷争、促进南海问题和平解决的根本途径。南海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合作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必要性源于国际法规定和南海渔业现状,可行性源于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现有合作框架,以及渔业政策法规的相似性。南海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合作存在三种可选择路径:扩展现有渔业组织的管辖范围至南海、建立定期多边交流合作机制、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渔业协定。前一种路径存在将域外国家纳入南海渔业管理的风险,后两种路径则分别是南海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合作的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南海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合作路径

【作者简介】褚晓琳,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上海邮编:201306)

【中图分类号】D9335[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087-13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参与国际渔业治理的研究”(编号:17VHQ010)、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研究”(编号:18PJC071)

 

国际政治聚焦

 

国家利益论视角下的中缅关系

——民盟执政时期中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成汉平  宁  威

【内容提要】国家利益是认识和理解国家行为的一个根本性因素。缅甸的特殊国情和我国的战略需求,决定了我们必须从多层面理解并积极维护中国在缅甸的安全利益、经济利益和文化利益。中缅关系在民盟执政的背景下,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但现实中面临大国搅局、边境安全问题等挑战,缅甸特有的二元权力结构也给中国在缅甸的投资增添了困惑。在此背景下,我方应不断创新对策,支持民盟政府推动和平进程;注重利益捆绑,与缅方形成一种责任共同体意识;通过顶层设计,推进“一带一路”进程,拓展我国在缅甸的长久影响力。

[关键词]中缅关系中缅合作民盟执政国家利益

【作者简介】成汉平,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邮编:210093);宁威,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中图分类号】D822[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100-13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盟执政后缅甸‘民地武’问题未来走向及对我安全影响研究”(编号:16BGJ027)、国防科技大学校级课题“缅甸民地武对中缅‘一带一路’合作影响及对策研究’”(编号:JS19-13)

 

“印太战略”背景下的美尼关系发展及其对华影响                                         高  亮

【内容提要】美国自冷战时期就以援助等手段将尼泊尔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特朗普上台以来,不再执着于往届政府普遍持有的对尼泊尔左翼势力的偏见,积极提升两国政治、经贸和军事关系水平,拉拢尼泊尔参与“印太战略”,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而尼泊尔政府也希望借此实现对外关系多元化,并巩固其国内执政地位。作为中国西部重要邻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国,尼泊尔加强与美国关系,势必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产生变数。化解美尼关系发展对中国产生的不利影响,要从加强中尼关系的角度入手,继续推动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内的合作。

【关键词】美国尼泊尔美尼关系印太战略“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简介】高亮,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成都邮编:610065)

【中图分类号】D8712[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0484(2020)01-0113-12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喜马拉雅合作研究”(编号:17JJDGJW00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编号:2012017yjsy227)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