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发布时间:12.04.20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4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投票通过日美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该协定将于明年1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美国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门槛将显著降低。

此次协定生效后,包括牛肉、猪肉和乳制品等农产品在内,预计有价值72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将从中受益,这些产品的关税最终将降至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同等的水平。

最受关注的美国牛肉将享受关税逐步下调的待遇,协定生效后将从目前的38.5%降至26.6%,未来将在15年内将最终降至9%(即CPTPP水平);猪肉4.3%的高价格关税最终将降至零;多种奶酪的关税将从目前的29.8%最终将至零,葡萄酒的关税也将最终降至零。

在日本对美国的出口方面,空调零部件1.4%的关税将在生效后立即撤销;另外日本对美出口的机床关税将在生效第二年后撤销;此外美国将扩大日本产牛肉的低关税范围。

在谈判初期备受瞩目的美国谈判大棒即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日本暂时躲过了这一劫,但包括汽车和相关零部件在内,TPP中允许的关税撤销暂未达成。日本在野党批评称这些关税未能撤销,日美贸易协定是不平等的协议。

今年417日,日美正式启动了贸易谈判的首轮磋商,并于107日正式签署贸易协定。在启动谈判不到半年后,双方就达成了阶段性的成果。进展飞快的原因在于美国国内,一方面随着CPTPP、日本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自去年底以来相继生效,美国农产品在日本市场中的份额遭到挤压,美国利益团队因此怨声四起。另一方面特朗普寻求为明年大选累积竞选资本。

但对日本来说,这仅仅是对美贸易谈判的第一轮。

去年9月末,美国用25%汽车关税大棒换来了日本的妥协,当时日美联合发布声明称,两国将启动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但日方一再强调,TAG非全面自由贸易协定(FTA),聚焦于货物的关税。而美方的诉求是最终签署双边FTA协定,涉及各种非关税壁垒。

日美双方计划将在上述贸易协定生效4个月内完成第二轮谈判的预备磋商。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