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孔子学院影响力” 德自民党被痛批:反华宣传越来越疯狂

发布时间:12.02.20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1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近日在回应自民党(FDP)的要求时证实,在德国的孔子学院获得德方的税收补贴。对此,《法兰克福汇报》等德媒声称,中国政府以一种非常巧妙的手段,获得了德国的税收

德国《明镜》周刊121日报道称,自民党教育专家延斯·勃兰登堡就所谓德国税款进入孔子学院一事警告说,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孔子学院对德国大学施加影响,在看似无害的茶道和语言课程背后,隐藏着冰冷宣传。中国对德国大学的影响是对科学自由的攻击

不过,一所德国孔子学院的德方负责人1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大学都会获得德国政府的补贴,孔子学院一般由德中大学共同承办,获得一定的补贴非常合理。建设孔子学院主要是为了促进德中文化交流。

多所德国大学也通过《明镜》周刊反驳了自民党的指责。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表示,该校的孔子学院由德中双方教授组成的委员会共同管理。孔子学院并没有对该校的科学工作产生影响,相反,双方通过各种讲座、培训等加强了相互了解。弗赖堡大学校长席维尔也强调,我们可以明确排除中国政府对大学的任何影响。

不少德国网友则对德国自民党和一些媒体的炒作感到不满。一位网友在《明镜》周刊网站留言批评说:反华宣传越来越疯狂。尤其是自民党,似乎发现中国是一个新的敌人,抨击中国既可以让自民党获得加分,也能很好地分散德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就像歌德学院在中国一样,孔子学院也可以帮助(德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国家和社会。其他网友也表示,许多西方国家都有类似孔子学院的驻外文化机构,由外国资助,宣传国家利益。例如德国的歌德学院。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