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感恩节突访阿富汗,与塔利班和谈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11.30.201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91128日,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感恩节当天访问了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向驻扎在那里的美军致以感恩节问候。


当地时间11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访问了阿富汗,与驻阿美军共度感恩节,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阿富汗。特朗普与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举行会晤并表示,美国已重启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为从阿富汗抽身,美国政府自去年10月起开始与塔利班举行了9轮和平谈判,并且已经接近达成协议。不过,今年9月初,因阿富汗发生造成美军士兵死亡的袭击事件,特朗普取消了原定与塔利班代表在戴维营的秘密会谈,并宣布与塔利班的和谈已经死亡

特朗普1128日在阿富汗称,塔利班渴望重启和谈且同意停火。特朗普说:在达成协议或赢得彻底胜利前,我们会一直在这里。

美国软硬兼施促重启和谈

塔利班希望达成协议,我们正在与他们会谈。特朗普在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会晤时说,我们会看看他们是否能达成协议。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没关系。

实际上,上周五(1122日)特朗普在通过电话参加福克斯电视台的讨论时,已经释放了有关和谈重启的消息,他再次重申要撤出驻阿美军。不过塔利班方面对此反应谨慎。

据路透社28日报道,塔利班方面透露,自上周末以来他们在多哈与美国高级官员再次举行了会谈,并且预计很快会正式重启和平谈判。

特朗普28日表示,塔利班已同意接受停火——在之前的谈判中这是双方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阿富汗政府也一直强调,只有塔利班接受停火并与阿政府直接对话,和平才会实现。

我们表示必须停火,他们过去不想停火,现在他们想要停火了,我相信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特朗普28日说。

在与特朗普的会谈后,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推特上发布了会谈的消息。加尼在推特上写道:双方都理解,如果塔利班真诚地致力于达成一个和平协议,那么他们就必须接受停火。

自从今年9月初双方谈判破裂之后,美国明显提升了打击阿富汗武装分子的空袭力度。据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10月称,今年9月美国飞机在阿富汗投下948枚弹药,达到自201010月以来单月投弹的最高纪录。

但另一方面,美国并未彻底放弃争取与塔利班重启和谈的打算。路透社此前曾报道,上个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接触了塔利班代表团。据悉,这是自戴维营会晤取消以来双方首次接触。

1020日,美国防长埃斯珀首次访问了阿富汗,并释放了寻求重启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信号。他在阿富汗表示,美国的目标仍然是达成一项和平协议,并称这是推进阿富汗和平的最好的方式。

上周一(1118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交换了战俘。阿富汗政府释放了3名极端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的重要囚犯,塔利班则释放了2名西方人质和1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换俘行动提升了外界对双方重启和谈的预期。特朗普在次日称赞了这一进展,表示希望此举能够导致更多的和平举动,比如能够帮助终止这场长期战争的停火等等

本周三(1127日),美国军方最高将领、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ark Milley)在其首访阿富汗时则表示,通过和谈成功结束阿富汗战争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并称近期就会发生。

特朗普急于取得政绩

实际上,美国与塔利班在今年91日结束的第9轮谈判中已经达成了一个原则性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美国承诺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5000名士兵,并关闭5个美军基地,塔利班也承诺不再发动袭击。

特朗普1128日表示,他仍然希望将驻阿美军的数量削减至8600人。今年8月,五角大楼表示目前约有14000名美国军人驻扎在阿富汗。

结束阿富汗战争并且撤军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最重要的政治承诺之一。如果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特朗普就有望结束这场历时18年、美国有史以来最长的战争——这足以成为特朗普对外炫耀的政绩。

《纽约时报》28日尖锐地指出了特朗普此次突访阿富汗背后的政治考量。报道指出,眼下特朗普正在寻找能够在明年大选中炫耀的外交成就,而他所推动的其他外交议程,包括与朝鲜的无核化谈判、通过施压迫使伊朗做出让步,几乎都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但是,从阿富汗撤军并非易事。9月初,当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时,许多政府内外人士就对其中的撤军计划表示反对或者担忧,认为突然撤军可能导致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扩张,令阿富汗局势恶化,进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据媒体报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今年9月之所以离职,原因之一就是与特朗普在阿富汗政策上意见相左。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即便尚未与塔利班达成协议,驻阿美军的数量已经在减少了。据报道,美军在阿富汗的最高指挥官奥斯汀·米勒(Austin Miller)一个月前表示,在过去一年,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减少了2000人。

特朗普在周四(1128日)的讲话中表示,即便减少美国驻军人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的战斗也取得了进展。特朗普表示:在我们达成协议或赢得彻底胜利前我们会一直在这里,他们迫切渴望达成协议。

尽管特朗普讲话中提到所谓的彻底胜利,但是《纽约时报》指出,美国军方领导人和外交官早就排除了在阿富汗取得军事胜利的可能性,他们认为政治解决才是唯一出路。

报道援引曾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中担任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别代表詹姆斯·多宾斯(James Dobbins)的观点说:一段时间以前,似乎还可以在谈判和战场决胜负之间做选择。而最近,选项似乎成了要么谈判,要么失败——也就是单方面撤军。

至于眼下的和谈,仍然前景难料。正如多宾斯所说,和平对话是唯一负责任的前进之路,但是这将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道路。阿富汗于9月举行了大选,但是阿富汗政坛各方难以达成一致,初步投票结果一再推迟公布。《纽约时报》指出,阿富汗大选带来的不确定让促成一个和平协议变得更加困难。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