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 香港特区政府回应

发布时间:11.01.20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31日电 就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31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发言人指出,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基本法第四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和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人权和自由,也必定全力维护。

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已在近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撤回条例草案。

发言人表示,留意到报告指出“示威者必须停止暴力”。发言人指出,过去数月在香港发生连串示威及公众活动,部分活动最后演变成暴力违法事件,导致地区及民生设施遭到破坏,市民受到伤害。对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严格根据法律执法。警方执法行动的目的是保障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违法人士绳之以法,尽快令社会恢复秩序。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已开展多元化的对话平台,也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学者,再深入、独立地检视香港的社会矛盾和须正视的深层次问题。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