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私自划走中印边界西段中方领土 中国外交部表态

发布时间:10.31.2019 来源:环球网


    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据《今日印度报》30日报道,印度政府31日将正式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分为两个中央直辖区,其中包括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拉达克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据路透社30日报道,印度政府周四将正式在印控克区成立“查谟和克什米尔直辖区”和“拉达克中央直辖区”。莫迪政府还为两个直辖区任命了新的“副邦长”,两人的就职仪式将在31日举行。《今日印度报》称,印度总理莫迪周四将在古吉拉特邦“团结塑像”前纪念该国新直辖区的成立,印度内政部长沙阿同一天将在德里举行活动,号召国民团结一致。

印度今年8月初宣布取消印控克区的自治地位,之后在该地部署重兵,实施宵禁并切断了该地和外界的通信网络。不过当地仍有民众不断抗议。据路透社报道,反抗印度统治的武装分子周二打死了5名来自印度东部的建筑工人。印度官员表示,武装分子这样做是为了阻止“外来者”在克什米尔地区工作。

对于印度宣布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这一立场是坚定、一贯的,从无任何改变。中方敦促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相关协定,避免采取导致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举动。

南亚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在印控克区正式成立直辖区的行为将进一步破坏本已紧张的地区关系。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对《环球时报》表示,对于印方的最新举动,巴基斯坦方面可能会采取行动予以回击。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