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舆论逼迫,NBA多名教练球员避谈莫雷事件

发布时间:10.12.20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会聪】“我去中国的时候,没有人问我‘为什么美国人会拿着AR15步枪在商场里扫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勇士队主教练科尔10日以此发言,解释自己为何拒绝在莫雷事件上表态。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涉港言论引发的紧张渐趋平静,面对美国舆论的逼迫,越来越多的NBA球队主教练、球员拒绝表态。“NBA计划在中国回避争议:闭嘴,好好打球”,美国彭博社11日称,NBA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决定取消球队在中国剩余活动的所有媒体采访,“NBA球队在海外被置于一种复杂而前所未有的境地,我们认为,要求他们实时就这些问题表态是不公平的”。

“自从中国开始切断与NBA的关系以来,该联赛球员一直非同寻常地安静”,美国CNBC网站10日报道称,勇士队前锋德雷蒙德·格林当天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不是很了解香港或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的事情,了解美国政治已经很难了”。《旧金山纪事报》称,格林的表态和勇士队主教练科尔、后卫史蒂芬·库里如出一辙。库里9日被要求表态时说,他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得不多,等了解够了再“回到”这个话题。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10日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自己“没什么要说的”。火箭队球员哈登和被中国球迷称为“威少”的威斯特布鲁克10日在东京的赛后记者会上被CNN的一名女记者问及莫雷事件时,被火箭队公关阻止。之后NBA就此向CNN记者道歉。

“拒绝媒体采访,标志着NBA努力在维护与中国的关系和球员自由发言权之间保持不稳定平衡”,《华盛顿邮报》称。CNBC报道称,NBA球员们保持沉默,或许与体育经纪人提供的建议有关,后者劝告球员们在被问及有关香港引发的喧嚣时,谨言慎行或完全避而不谈。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体育经纪人说,“我对我的伙计们说,‘干脆不要讨论它’,我认为这是一个难以拿捏的难题,最好不要摆弄它。”报道还称,NBA西部联盟一位因事态敏感而要求不具名的高管表示,他支持莫雷的自由发言权,但他不认为莫雷处在可以就此公开表态的位置,他应该意识到这么做的后果。“言论自由与‘可以表达’之间有区别”,这位高管说,“不能仅因为你可以说就意味着你应该说。”

勇士队主教练科尔因拒绝在莫雷事件中表态,9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讽刺为“害怕的小男孩”。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称,科尔10日在一场记者会上就特朗普的批评作出“坚定的回应”,并对“白宫丧失尊严”表示哀悼。他表示自己的立场是:“我很愿意谈论我们自己国家的事,因为我是美国人。但我没办法谈论发生在其他国家、其他政府并影响很多人的事。我不愿意也不应该走向话题的中心。我觉得正确的做法是:保持低调,做一个‘害怕的小男孩’。”科尔说,过去两年他两次前往中国,“篮球在那里广受欢迎,篮球运动本身是一个‘团结者’,但突然遇到政治力量和商业力量,而且我们被猛推到中间。”当有记者问他访华时是否被问及人权问题时,科尔说没有,“当我去中国的时候,没有人问我‘为什么美国人会拿着AR15步枪在商场里扫射?’中国人没问过我这样的问题。”“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都有各自的问题——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有权说这句话。这并不代表我恨美国,我只是想解决问题。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拿出一张世界地图,指出每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的问题。这个世界是很复杂的。处处都是灰色地带,而不是非黑即白。现在的舆论流行非黑即白,你要么是好人,要么是魔鬼。这是一种很轻松的思维方式,但并不现实。”报道称,科尔经常在枪支问题上发声,他支持严控枪支使用,他的父亲1984年在黎巴嫩被恐怖分子杀害。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