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当着美国人的面“表白”中国:

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

发布时间:09.24.201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923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0日开启对美国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用高级别露天国宴款待了莫里森,还称赞他是“一位伟大的绅士”。然而澳大利亚媒体注意到,面对白宫红毯铺开,莫里森却当着美国人的面“表白”中国:我们是全面战略伙伴,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

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和莫里森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时,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热切希望美国和中国解决贸易争端。澳大利亚在贸易问题上一贯秉持“透明和明确的”态度。

对于有记者追问澳方会否继续支持美国目前对华的贸易政策时,莫里森首先肯定了澳美关系,但紧接着说澳大利亚不仅与中国有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且澳大利亚现政府“与北京合作得很好”。

《悉尼先驱晨报》评论称,莫里森周末释放的信号是明确的:虽然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目前是仍未解冻,但他并不希望在华盛顿谈论此事。访问期间,美国官员对莫里森政府取得连任表示欢迎,并近乎高兴地说:“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在许多政策上,澳美双方确实有这样的“默契”。不过,他们在中国问题上似乎怎么都“说不到一块去了”。

在《悉尼先驱晨报》看来,莫里森在华盛顿发表的言论是继6月重要外交政策讲话后的一个良好延续。彼时,他将美国和中国定义为澳大利亚的“伟大且强大的朋友”,这是冷战以来澳大利亚外交口径中从未有过的一句评价。冷战时期,“伟大且强大的朋友”说的是澳大利亚与美国、英国的关系。

据外媒报道,在访问华盛顿期间,莫里森多次强调中澳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称中国经济增长对澳大利亚来说是“绝对的福音”。

澳大利亚SBS广播电台24日消息称,莫里森23日在芝加哥全球事务研究所发表讲话时,呼吁重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必须再次齐心协力,确保世界贸易规则对每个国家都适用。

莫里森表示:“中国参与全球事务和经济增长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中国的经济增长受到澳大利亚的欢迎,我们认识到,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现已实现了经济成熟。这是世界经济与中国接触的重点。全球机构必须调整设置,以承认中国的新地位。”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莫里森访美前曾刊文称,莫里森此访正值澳大利亚两个最重要的伙伴——美国和中国处于自上世纪70年代中国重新向世界敞开大门以来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澳大利亚希望帮助缓解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和战略紧张关系,这既是为了澳大利亚自己,也是为了世界其他国家。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