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

发布时间:09.12.2019 来源:证券时报


    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他称,作为善意的表示,将加征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决定推迟到1015日。原先这批商品的关税将从101日开始由25%提升至30%。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全球风险资产快速拉升,其中人民币直线拉升近两百点。

受此影响,今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0.8%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911日发布公告,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自2019917日起实施。此次排除清单中共有16项商品。据了解,商品范围覆盖近300家申请企业,占申请企业的近1/3。主要有虾苗、饲料用乳清、紫苜蓿、鱼粉等农产品;农药原料、脱模剂、润滑剂、润滑脂、润滑油等工业原料;抗癌原料药,医用直线加速器等医用工业原料和设备。

全球风险资产全线拉升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Trump)周三在Twitter上表示,他将把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上调推迟到1015日作为对中国的“善意表示”。再加上前天晚上,特朗普刚将美国“鹰派”的代表人物博尔顿“开除”,这些消息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信号,刺激了全球风险资产的买盘,日经指数开盘大涨近1%

近期美债殖利率持续上扬。Legal&General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人JustinOnuekwusi认为:“我们看到殖利率回升,而避险资产和防御性股票表现不佳,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些波动。我不认为这是结构性转变,只是市场走得太远、太快了,我们正看到这一趋势有所缓解。”

InvernessCounsel首席投资策略师TimGhriskey表示,从全球市场的情况来看,市场仍然相信,达成真正的协议是可能的,贸易谈判双方的这些举措都只是谈判策略,目前正朝着在合理时间框架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迈进。

特朗普还有更在意的事

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公司投资策略主管 Jeff Mortimer 表示,若达成一项贸易协议概率增大、美联储降息,市场将出现估值合理,利率较低的局面。股市也就有了上涨的潜力。

其实除了贸易争端,现在特朗普最在意的事件是美联储降息的问题。本周三,他在推文持续施压联储,抨击主席鲍尔应将利率降到零,或者更低

本周,美联储正式进入了9月货币政策会议的噤声期。但在此之前,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多名官员的讲话和最新的经济数据报告,已经为投资者提供了前瞻9月决议的关键线索。从期货市场定价来看,美联储9月份有90%的可能性将目标利率区间从当前的2.00%-2.25%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而在10月份继续降息一次的概率为59.6%

鲍威尔在上周五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已准备在9月份降息25个基点。他认为,在这一年中,美联储下调预期的利率路径是合适的。这对经济构成了支撑。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我们一直面临着这些不利因素,但前景仍然比较积极的原因。

来自英为财经的分析认为,这就相当于鲍威尔间接承认,投资者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支撑了金融市场和企业情绪。如果美联储令市场失望,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当前积极的前景。根据鲍威尔的说法,美联储的主要预期是美国或全球经济都不会陷入经济衰退,但联储正在密切关注着可能会威胁到这一情景的重大风险,并将继续采取合适的行动来维持这轮扩张。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与鲍威尔的基本立场一致。他在94日的演讲中表示,经济正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但并非没有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的任务是驾驭复杂、有时模棱两可的前景,以保持经济增长和强劲。不确定性的增加,意味着美联储需要保持警惕和灵活性。”

威廉姆斯称,在过去两个月里美国政府已经下调了过去一年GDP的增长率,并对就业人数增长进行了大幅的下调。这些调整的一个隐含意义是,经济的潜在动力已经不如之前预期的那么强劲。

不过中国资产有其自身节奏。9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二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三是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四是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五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六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七是切实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八是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九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十是提升稽查执法效能。十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十二是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

近期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政策沟通较为密集。继825日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831日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强调“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后,本周证监会再度召开工作座谈会,推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内容,显示出管理层近期提速了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相关改革预期正得到持续强化。

此外,910日,国家外汇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渤海证券认为,改革内容重在细化执行。对于此次会议提出的十二条内容,在825日的证监会会议上已对核心内容有所涵盖,部分改革方向市场已有所认知。未来能够产生预期差的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政策的具体细化,二是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于前者,政策细则能在多大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将决定随后市场的表现。而对于政策的落实,正像习主席所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政策制定后的落实过程,将对资本市场起到更决定性的作用。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就是对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的一次有效落实。

A股市场应关注资本市场改革的长期性。近期,政策发布较为密集,且市场反弹已有一定幅度,政策发布后市场的一致热情正趋于弱化。部分投资者将政策的发布与国庆前市场良好氛围的营造联系在一起。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是在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定调的,因此政策的陆续推出只是时间问题。投资者应关注相关政策的长期性,政策组合拳的打出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弱化短期的政策博弈心态,更加关注改革政策长期性,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