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若升级 台湾经济恐遭重击

发布时间:08.26.20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华网路报”26日发表评论说,全球都对中美贸易战会不会全面升级感到忧虑。讽刺的是,几乎就在同时,台湾还沾沾自喜,自认是贸易战转单的最大赢家。


文章说,民进党当局对于中美贸易战可能对台湾造成的冲击,始终不以为意,甚至还认为对台湾有利。前几天台当局“经济部”才宣称,目前已经有一一八家厂商响应台商回台2.0方案,总金额超过五六三七亿元(新台币,下同),可望带来四万八九0六个就业机会。

台当局“财政部”则指出,由于中美经贸关系紧张,带来转单效应,台湾与越南尤其是最大的赢家。台当局“主计总处”不久之前更将今年的GDP增幅,从2.19%上修至2.46%。这些都证明民进党当局对中美贸易战并不太在乎。

但中美贸易战对台湾真的影响不大吗?恐怕刚好相反。首先,台湾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虽然逐年下降,但出口依存度(出口占GDP比率)却与年俱增,目前已达57%,比起中国大陆的18.5%、日本的14.5%、韩国的36%都要高很多,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升高,全球贸易萎缩,出口依存度高的地区一定受创较重,台湾自然难以幸免。

其次,台当局“主计总处”估计,大陆经济成长率每下滑一个百分点,台湾就要随之下跌零点二九个百分点;而据学者评估,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可能会下滑两个百分点,真若如此,台湾经济成长岂不是“保二”都有问题,后果还不够严重吗?

再者,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依存度达到41.2% ,“台湾接单、大陆生产、销往美国”的三角贸易模式已成常态。大陆对美国出口百大企业中,外资企业占七成,其中台资企业占四成;对美国出口前二十大企业中,半数以上是台资企业,这也就是说,一旦美国全面加征大陆输美商品,台湾也一定会连带遭殃。试想,台湾还能幸灾乐祸吗?

此外,中美贸易战其实早已影响到台湾的出口。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台湾的出口都是负成长,六月虽曾一度转为正成长,但七月又马上变为负数。这显示转单效应纵然确实对台湾有利,但也无法弥补大环境不佳的损失;再加上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内需市场受到陆客减少的影响,台湾今年的经济自然很难有亮丽表现。

既然如此,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还不断淡化贸易战影响?说穿了,就是因为选举将届,民进党刻意要营造荣景,让民众安心,等到掩饰不了,再将责任归咎于中国大陆打压而已。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