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谈判与香港挂钩?美方莫自作多情

发布时间:08.19.201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的政治和舆论精英们都必须明白,他们有能力煽动香港的激进示威者,增加香港恢复秩序的难度,但他们完全做不到对北京就香港局势决定采取什么重大决定时产生影响。

在媒体的追问下,美国高级官员近来做了关于将贸易谈判与香港局势挂钩的模糊表态。但这种试图干预北京该怎么做的表态并没有美国的实力基础和政治决心做依托,我们看到那些言论更多是作秀,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充满了这种虚头巴脑的东西。

华盛顿可舍不得将中美贸易谈判与别的棘手事情真正挂钩。中美贸易谈判对双方来说都已经很艰难了,对华盛顿来说,它已经押上了全部杠杆,拿其他方向的事情做筹码来加强自己的谈判地位,是非常可能的。把贸易谈判当筹码,推动美方在其他方向的要求,它不会那样干的。贸易谈判这部车,华盛顿拉得已经非常吃力了,它根本挂不上其它的负重。

只能说,美国一些人对自己的国家缺少战略上的自知之明,他们仍然相信美国无所不能,甚至可以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号施令。而实际上美国这些年在被迫战略收缩,它继续保持着舆论和价值渗透的攻击性,但它的财力已经支撑不起这个超级大国在政治上四处挥霍。

美国过去就没能在重要节点上成功主导过中国的选择,今天就更不可能了。中美经贸战打到今天,中国为拒绝不公平协议承受了美方迄今所使用过的最为庞大的关税赌注,以及它对华为等公司的釜底抽薪式打压。可以说,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美国威胁对中国搞任何制裁都不再会有威慑力。

因为全面贸易战,美国已经失去了对华施加新压力的能力,今天中国做决定更无需考虑美方的态度。事实是,即使华盛顿在哪个问题上不高兴,它又能怎么样?

北京当然希望香港的事情能够软着陆,香港内部的力量能够在中央的支持下实现对秩序的重建。但是如果香港局势失去了自我修复的能力,北京强力介入就将成为唯一选择。北京的这一选项是基本法规定的,它不会轻易使用,但必须使用它时不逃避,是国家对香港广大民众负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

打交道多了,中国人发现,美国政治上是很不实事求是的。美国的选举中需要“骗术”,它绝对不是候选人与民众真诚交流的过程。美国的股市也处在各种夸张的信息中间,政府提供明显有悖常识的吹嘘,反对力量则一切朝相反的方向说,投资者们不得不始终高度警惕,防止中招。

双重标准是政治虚伪的强词夺理表现,美方把这种强词夺理玩得游刃有余,搞糊涂了很多中小国家和中小社会。幸亏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伴随了政治定力的不断加强,我们识别美方不怀好意的能力愈发成长,华盛顿忽悠不了中国人,这成了国际政治中的一道特殊风景线。

收起将中美贸易协议与香港问题挂钩的无聊威胁吧。北京本来就没指望很快与华盛顿签协议,更多中国人对中美可能很长时间达不成协议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个时候华盛顿谈上述“挂钩”,他们太自作多情了吧。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