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欲加入中美“太空竞赛”:将立法并投1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04.30.2019 来源:观察者网


眼看中美等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竞争激烈,身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坐不住了。

该国政府计划先通过立法的方式,争取在本世纪40年代前,往德国航天产业投入1万亿美元,以此进入全球航天“第一梯队”。

然而摆在德国面前的挑战不少。该国一些航天相关企业、机构,与其靠德国政府实现太空梦,实际却在选择和美国或中国进行合作。一些企业甚至为了挽留客户,计划将公司搬出德国,寻找更好的发展环境。

“德国现在处于落后,且步履艰难”

428日,德国联邦政府航空航天事务协调员亚尔佐姆贝克(Thomas Jarzombek)向路透社透露,该国计划于今年9月前向德国联邦议会提交一份航天领域相关法案草案,旨在帮助该国航天产业,在本世纪40年代前吸引1万亿美元的私人投资。

作为德国联邦议会议员,亚尔佐姆贝克将通过咨询业内人士、联络游说集团等方式,投入到立法过程中。

“我们的目的是给出一份精简版本的基本法律框架。” 亚尔佐姆贝克介绍道,该法案制定的目标,就是鼓励资本流入航天产业,从而才有可能让德国航天在全球发展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鉴于细节内容,该法案将进一步推行企业在金融和法律领域的责任制度;减少交易成本;为该国航天产业设立规范;为未来的航天项目提供投资奖励措施等。

德国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也被誉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然而在航天领域的投资,德国“名不副实”。

法国咨询机构Euroconsult数据显示,德国2018年投入到本国航天领域的预算仅约11.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七,落后于印度,是邻国法国的一半,约为美国的3%

值得一提,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18个国家每年还会向欧洲航天局(ESA)投入一笔预算,而德国向ESA的投资已经连续2年低于法国。

虽然此数据并不计入上述国家各自的航天预算之中,但德国最大工业组织BDI工业联盟分析师沃切特(Matthias Wachter)还是认为,这就是德国航天落后的证据。“德国现在处于落后,且步履蹒跚。”

 

不过德国柏林航天初创公司German Orbital System的首席执行官巴海默(Walter Ballheimer)表示,“现在还不算太晚,如果他们(立法者)有一个明确的太空政策的话,我们作为航天领域的引领者,还能从中分一块蛋糕。”

企业:投靠中美,搬出德国

现实情况下,目前的德国航天行业环境,已经失去对德国企业的黏性。

路透社称,一些德国航天初创公司已经考虑将办公地点搬到卢森堡。这个欧洲小国在商业航天政策的制定上,甩开了欧洲其他所有国家。该国已于去年9月宣布成立以商业发展为目的太空机构——卢森堡航天局。

同年卢森堡还宣布设立1.12亿美元的航天发展基金,对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投入和税收减免等服务。卢森堡航天局成立10天之后,3家美国航天初创公司就宣布入驻。而根据该国政府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商业航天产业对卢森堡的GDP贡献率高达近2%——远高于欧洲各国。

German Orbital System的首席执行官巴海默就已经计划把公司搬到卢森堡。“这是个全球市场,我们也有我们的客户,哪怕我们要搬到其他地方,我们也要留住他们。”

另一方面,德国本土企业、机构的合作对象,未必也是德国政府和欧盟。例如空客集团的国防航天事业部,正在考虑加入到美国的“月门计划(Lunar Gateway)”之中。该部门主管霍克(Dirk Hoke)表示,“德国和欧洲在太空探索领域已经落后于中国和美国了,我们正在发出警告。未来我们能不能成为‘第一梯队’,现在就是关键的时刻。”

欧洲航天领域第三大公司德国OHB,则已经在2016年和中国全通(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旨在卫星通信应用领域共同开发新一代通信解决方案。

年初中国嫦娥四号登月后第一批开启的测试仪器中,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LND)就是一款由中德合作的荷载探测仪:由德国基尔大学地外物理系研制,中方参与设备测试,双方共同拥有科学数据并开展科学研究。

“和中国的合作棒极了,我们非常幸运。” 基尔大学的罗伯特•维默尔—施魏因格鲁伯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道,“我期待能与中方在后续项目里继续合作。”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主任帕斯卡尔•亨弗雷德则认为,“欧洲现在最中意的合作对象是中国。中国有着自己的航天计划,正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推进,同时也对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