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朝美河内会晤:见面总比不见面强

发布时间:03.13.2019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下午,重庆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上谈到前不久朝美双方在越南河内进行的会晤,他认为双方会晤成功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发表了声明,最重要的是“见面了”。

中美经贸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

王毅表示,2018年,面对单边主义的横行、保护主义的抬头、霸凌行径的肆虐,中国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的一面,站在国际的公道和正义的一面,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的一面。“应该说我们不仅很好地维护了自身的正当权益,也有力捍卫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了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说,这方面的焦点就体现在中美的经贸谈判或者贸易摩擦上。

“我们看到,作为一个阶段性的进展,双方还是回到谈判桌前来,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问题。谈判和对话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这个大方向,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基本利益。”王毅补充。

河内会晤为未来解决半岛问题打下基础

王毅表示,去年中国的周边外交有声有色。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又有新的开拓;中印作为两大邻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新型经济体,通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同莫迪总理的武汉会晤,呈现了全面改善发展的积极势头;南海形势进一步趋稳,中国同东盟国家加快推进南海新型组织的磋商,为稳定南海局势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他特别提到朝鲜半岛形势,去年也发生了重大的、积极的变化。

“朝鲜方面重新举起无核化的旗帜,通过调整自身的国家发展战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我们作为朝鲜友好邻邦当然是支持这样一个正确的方向。”王毅说,“我们看到美国也愿意同朝鲜进行会晤,共同协商解决好发展的问题。在各方推动之下,双方在新加坡会晤,并发表了一个宣言,这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要实现半岛的完全无核化,第二是要建立半岛合并机制。这跟我们一贯主张的‘双轨并进’是一致的,连表述都是一致的,这就说明确实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可行途径。”

“最近的河内会晤大家也很关注,这个会晤成功与否,我觉得并非完全取决于是否发表了声明,更重要的是‘见面了’。双方深入进行了沟通,对彼此立场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下一步更加具体的协商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王毅说,“会晤、见面总比不见面强,见一次就会有一次的进展,就会有一次的收获,就有一次的价值。”

“南向通道”或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王毅在会上肯定了重庆大力推进对外开放,认为重庆外事管理工作提升到了新水平。

2017年,渝、桂、黔、陇四地政府在重庆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即中新“南向通道”。此后,重庆不断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

“重庆市牵头对新加坡的战略与合作项目,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战略合作的一个构想。”王毅说,国家发改委专门为此制定了一个综合规划,商务部也为推进陆海新通道做了大量的投入。

他认为,“南向通道”作为陆海新通道,不仅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贯通连接起来,同时也与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相互契合。

“这样,重庆充分调动资源和优势,站在西部大开发最前沿,服务国家的对外发展大局和外交大局,同时也为重庆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开拓了更广阔的前景和空间。”王毅说。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