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7.16.2017 来源:亚非发展研究所

专论

 

重申美国现实主义   泰德·R·布洛蒙德   迈克尔·奥斯林   科林·杜克

【内容提要】文章对冷战结束以来的美国外交政策提出了批评,认为它过于关注国际秩序本身而非美国的国家利益,忽视了美国民众普遍的不满情绪。文章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最终目标是维护美国人民自由生活的能力,而所谓的“自由的国际秩序”只是实现这一外交政策目标的手段。因此,文章主张美国的外交政策应回归到传统的现实主义中去,即在强调美国实力重要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美国实力存在的有限性。因此,美国的最佳策略是推行威慑战略,提高对手行动的成本,而不是与之发生战争。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与“离经叛道”    戴维·斯基德莫尔

【内容提要】与普遍的认识相反,美国总统根据自身的观点、利益和倾向塑造美国外交政策的能力有限。尽管总统看上去似乎无所不能,但总统的选择却处处受到国际和国内因素的限制,其中就包括深嵌于美国宪政体系内的制度制衡作用。即使是像唐纳德·特朗普这样得意于自己的局外人身份,并誓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总统,最终也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屈服于传统的观念和实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总统的延续性大于变革性。

 

 

南海问题战略透视

 

中美南海战略博弈的焦点、根源及发展趋势   杨志荣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南海主要围绕着岛礁建设、航行自由、争端解决方式三个方面进行着激烈的战略博弈。其内在根源,主要是两国在南海的国家利益不同、海洋政策主张存在分歧以及两国对南海地区主导权(或曰影响力)的争夺。未来一个时期,美国利用南海问题围堵打压遏制中国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中美南海战略博弈将长期存在;同时,中美两国因互有所求、相互借重不断加深,也不会因南海问题彻底摊牌,中美南海战略博弈将保持总体可控、斗而不破的总基调。但由于美国深度介入南海争端、持续加大军事力量的投放力度,两国军事力量正面交锋不断增多,不能排除擦枪走火的可能性。随着中美两国综合实力的相对长消,美强我弱、彼攻我守的态势将逐步发生逆转,我将稳步提升在南海地区的战略影响力。

 

新闻话语视角下的南海问题研究   毛家武  黄冬冬

【内容提要】 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话语权成为各国政府关注的执政要素之一。作为亚太政治焦点的南海问题既是领海和资源的实利之争,也已成为关系国际道义、国家形象的话语权之争。本文梳理了南海问题及相关新闻话语研究现状:研究主要集中在传播学、语言学和国际关系等学科交叉领域;研究的不足之处:有些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不足;缺少关于东盟非争端国的南海政策及话语研究;对于中国南海维权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的研究较少;对南海机遇论关注不够;对互联网新媒体如微信、微博的在南海问题上的传播研究关注不够。创新南海问题新闻话语和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有新闻话语分析和舆论风险管理研究等。以新闻话语为理论工具来分析东盟媒体有关南海问题的新闻舆论,有助于中国应对在南海领土争端上所面临的话语权问题;在学术价值方面可检验和验证新闻话语理论,并丰富南海问题的研究方法和视角。

 

中国外交中的南海“航行自由”话语研究   黄 冕

【内容提要】“航行自由”本是国际海洋法的一项基本准则,然而近年来“航行自由”却成为美国精心包装下用以渲染南海地区“中国威胁”并借机在周边海域实施军事寻衅的政治话语,沦为美国借以防范中国海上力量崛起、实现海洋霸权护持的舆论工具。美国对南海“航行自由”的恶意炒作,不仅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及南海地区安全造成损害,由此凸显的中美关于南海“航行自由”的论争也成为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症结。在美国幕后台前都推动南海局势升温的过程中,中国在现实困境的倒逼下逐步形成了对“航行自由”话语较系统的认知理解,对从西方传来的“航行自由”话语经历了由谨慎怀疑到逐渐接纳的态度转变,在话语使用上也从被动反应开始向主动应对的姿态变化,体现出中国政府在话语表达上走向自信与成熟。中美关于南海“航行自由”的论争表面上是话语的比拼,其背后是海权和利益的角逐,中国应保持和加强与美国在各个层次上的战略对话以管控双方分歧,就“航行自由”话语拓展共识和寻求合作。中国或可考虑通过对“航行自由”话语内涵的再建构推动南海地区海上安全合作机制构建并体现大国胸怀。

 

 

中国海洋与历史研究

 

中国“海洋强国”战略:观念基础与方法论    葛红亮

【内容提要】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将海洋强国明确为国家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家战略层面就海洋与国家发展间的关系做出总体规划。在这前后,中国海洋强国的发展道路——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如何落实的话题,成为国内外学者讨论的焦点。本质上,这也是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观念与方法论问题。就此,本文在梳理与评述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意识基础与行为逻辑进行了分析,进而就中国海洋强国的哲学内涵进行概括。中国海洋强国战略是海洋意识普遍觉醒和承继传统海洋认知的结果,这决定了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和合”观念基础及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行为逻辑。因而,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在观念上以和平与合作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以开放为准则,而在海上竞争层面则强调对话与规则。

 

国内海岛问题历史研究综述    徐颖颖

【内容提要】近年来,学术界出现了大量以历史视角研究海岛问题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到与海岛有关的历史沿革与政策管理、海防建设、海上运输与航线、海陆移民与开发等。本文通过查阅史籍文献、海岛志、研究著作、期刊论文等资料,对我国海岛问题的历史研究进行综合与地域研究的分类综述,并归纳出可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以使海岛历史研究不断深化全面。

 

 

亚太安全问题剖析

 

“亚太再平衡”、“中东离岸平衡”与伊核问题破局   岳汉景

【内容提要】伊核问题破局与“亚太再平衡”战略有较为密切的间接联系。奥巴马执政后不久,推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受限于国力,为了顺利推行此战略,美国需要从中东抽身。但中东地区历来是美国的战略重点之一,奥巴马政府在从中东抽身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尽力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于是推出了以“收缩力量、操控乱局”为特色的“中东离岸平衡”战略。伊朗是地区强国,伊朗核问题如不实现破局将会使美国难以从中东抽身,也不利于其在该地区构建新的平衡,“中东离岸平衡”战略将更加难以顺利实施。因此,美国需要在伊核问题上实现破局。

 

中韩关系症结和应对    张茜喆  梁亚滨

【内容提要】随着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曾一度进入蜜月期的中韩关系急转直下。这也说明中韩关系存在很大的脆弱性,极易受到消极因素的影响而恶化。目前来看,比较严重的热点有两个:“萨德”导弹部署问题和中韩渔业纠纷问题。“萨德”导弹问题涉及东北亚的安全结构和中韩两国的地缘政治地位与利益。渔业纠纷的实质是两国的海域划界问题,但现实中不断加剧的冲突正在进一步将两国关系推向对立。如果我们把中韩关系急转直下当作一个危机的话,这场危机存在继续恶化的可能,大有将两国推向证实敌对状态危机(Justification of Hostility Crisis)的趋势。因此,中韩两国对这两个问题的理解和回应措施已经成为目前决定中韩关系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中韩需要从国际法和危机管理的角度来正视并处理该问题,避免问题恶化对中韩关系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9·11”后新加坡的海上恐怖主义关切及其战略因应   朱大伟

【内容提要】9·11”事件的爆发深刻改变了新加坡海上安全观的结构内涵,海上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可能性及因应之道遂成为新加坡国家安全规划的一个重要关切。基于对本国海上安全脆弱性、海上恐怖主义威胁现实性和巨大破坏性的认知,以及国际海事体制与海上环境存在种种安全漏洞的现实,新加坡立足全体防御原则,通过国内制度重构和整合、在双边或多边范畴进行地区性与全球性海上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参与,打造了一个目标直指海上恐怖主义的安全防御体系。新加坡的海上安全建设努力在改善其海上安全境遇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在深入推进上也面临着相应的挑战,考验着新加坡与利益相关方海上安全治理的智慧。

 

阿塞拜疆与以色列“战略合作关系”评析    谢立忱  雷佳丽

【内容提要】近年来,阿塞拜疆与以色列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均获得长足的发展,双边关系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交往密切,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日益紧密。究其原因,这很大程度上在于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倚重和经济上的彼此需要。阿以“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凸显了文明冲突的悖论,阿塞拜疆的特殊身份使其未来可以充当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谈的某种桥梁,两国关系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地缘政治格局产生一定冲击。不过,长远来看,以色列的“外围战略”和阿塞拜疆的“平衡外交”导致两国间的这种“战略合作关系”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变数和有限性。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