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五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9.16.2016 来源:

专论

 

中国海洋政策的文化维     金永明

【内容提要】中国因历史、地理、科技和意识等原因,积累了较多的海洋问题。为解决这些海洋问题,中国提出了具体的海洋政策,包括优先使用政治方法解决海洋争端,兼顾他方立场提出“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合作制定规则、管控危机、资源共享的基本政策,坚持“双轨思路”,提出“和谐海洋”理念等。它们蕴含丰富的文化要素,体现了中国文化以和为贵的特质。同时,中国的这些海洋政策,不仅具有国际法的基础,而且经实践检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符合国际海洋发展趋势。为此,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中国的海洋政策,使中国在搭建海洋平台、加强海洋合作、提供公共产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维护海洋安全和秩序、实现人类与海洋的和谐共处作出更多的贡献,以确保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的国际法制度和国际秩序。这是国际社会的重大责任和应有职责,也是传承中国文化的应有之义。

 

构建“海上丝路”上的战略支点——兼议迪戈加西亚基地的借鉴作用  许 可

【内容提要】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在印度洋地区有效维护贸易通道、保护重要投资项目成为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对比美国在该地区所建军事基地的巨大作用,中国同样需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在这一地区建立战略支点,以弥补自身在情报预警、补给保障和力量投送等方面的短板,为国家大战略的推进建立起可以长期倚靠的坚实屏障。

 

南海问题研究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与国际关系法治化   郑志华

【内容提要】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研究与观察国际关系法治化的绝佳素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出台,使得涉及海洋问题的国际关系与国际治理在法治化方面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但是,由于《公约》在“精确性”方面有待加强、在“授权性”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整合,《公约》内部蕴藏了碎片化的基因,这也使得各国在海洋关系法治化道路上遭遇暗礁。特别是《公约》十五部分有关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在缺少制衡的情况下,更可能被滥用。缔约国都应当积极地参与到《公约》的解释实践中,使得《公约》成为真正的“公器”,体现最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和利益,防止争端解决程序的片面利用,造成《公约》解释的碎片化和国际法治的倒退。

 

印尼和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划界及对中菲南海争端的启示   李忠林

【内容提要】2014年5月23日,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两国政府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签署《海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定》。这是两国签订的第一份海上边界条约,该协定划定了两国在棉兰老海、西里伯斯海和菲律宾海海域重叠的专属经济区。印菲专属经济区划界协定的完成与印尼-马来西亚岛礁争端的解决、菲律宾单方面的让步以及南海安全局势、印菲反恐局势存在密切联系。在近年来南海局势不断紧张的背景下,印菲两国家划定专属经济区界限对中菲南海争端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启示。

 

 

从越南的海洋经济发展分析其南海主权争议战略  王 林

【内容提要】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越南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自南北统一之后就开始注重海洋经济的发展。近些年越南在海洋油气业、海洋渔业、海洋运输业和海洋旅游业等方面已取得不俗的成绩,海洋经济在越南经济中的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撇开地缘政治、军事安全等因素,单从经济因素出发,南海丰富的资源和天然的地理优势就让越南对南海主权欲罢不能,而海洋经济的发展暗地里也在助攻越南实现“东进、扩展东海领土”的野心。越南所称的东海即我国南海,下同。中国和越南之间虽然小摩擦不断,但合作的基础还在,双方应暂时放下争议,认真贯彻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同时积极探索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本文从越南海洋经济发展出发,分析越南的南海主权争议战略并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之上研究中越海洋经济合作的发展空间。

 

中国执法船黄岩岛领海执法活动的合法性

——评南海仲裁案第13项诉求及其裁决的荒谬性  张 铎  张仁平

【内容提要】菲律宾在其单方提起的中国南海仲裁案第13项诉求中,指责中国执法船在黄岩岛领海内驶近拦截菲律宾执法船的操作造成了严重碰撞危险,违反了《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规定。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领海享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执法船进入黄岩岛领海并非无害通过。对此,无论基于法理或航海技术,中国执法船均有权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5条的规定制止此类非无害通过,而不受《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的束缚。仲裁庭无视中国对黄岩岛的领海主权而对此作出的裁决是荒谬的。

 

 

中国南沙驻军岛礁现状与开发战略研究  林文荣  殷  勇

【内容提要】南沙群岛中目前有驻军的岛礁数量为51座,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中国分别占据其中的29座、8座、6座和8座。中国驻军岛礁位于南沙群岛核心部位,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可充分借此优势将中国南沙人工岛规划建设为南沙海域的行政管理中心、交通枢纽、渔业基地和油气基地,并附以一定程度的军事建设为南沙海域安全提供保障。我国驻军的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互为犄角,且现已建设成南沙最大的人工岛屿,在此建设军事基地能够有效地监控和维护南沙海域的海空安全,并且可以同步建设为我国开发南海中建南盆地、万安盆地、南薇西盆地和礼乐盆地的石油开发与保障基地。建议采取“西进东出”的策略,以永暑礁作为西进的战略基点,抢先进行南沙西部深水油气的勘探开发作业;以美济礁作为东出的战略基点,强化对南沙东部的无人岛礁的控制,同时加快对南沙东部渔业资源和礼乐盆地油气资源的开发进程。

 

 

亚太大国战略与博弈分析

 

简析日本“三位一体”的新安保政策及其对我影响   兰  锡

 

【内容提要】日本《安保相关法案》的生效意味着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有了法律保障,也意味着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终于可以在法律基础上具体实施了,日本终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挑战宪法,实现借船出海,利用日美同盟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军事作用了。集体自卫权、《安保相关法案》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是三位一体的,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的政策前提,《安保相关法案》的通过是日本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的国内法律基础,《防卫合作指针》是日本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的军事协议。日美相互利用,美国试图把日本拉下水,协助美国遏制中国,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则渴望借船出海,调整防卫政策,利用日美同盟,实现正常国家化,遏制中国发展,并在世界范围发挥军事作用。日美同盟在一系列战略安排中实现深化,同时也使中美日关系更趋复杂,亚太局势更加动荡。

 

 

日本近年介入南海事务的主要做法及意图分析  杨泽军

【内容提要】近年来,日本对中国南海事务的干预力度不断增大,愈来愈明目张胆,系除美国之外介入程度最深、最积极的域外国家。其紧追美重返亚太战略步伐,密切配合美南海政策作为,主动充当东盟国家特别是相关声索国的坚强后盾,给予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种援助,竭力煽动他们集体与中国抗衡;借南海问题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论”,诋毁中国国际形象,打着国际法的幌子强力制约中国,力挺菲律宾提出南海国际仲裁案,多方拉拢域外国家深度介入,推动南海问题的多边化、国际化;不惜悖逆民意,强势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频频派出海上自卫队舰艇赴南海刷存在感,访问港口,举行联合演习,配合、支持美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为日本直接军事介入南海清障铺路做准备,力争形成东、南海“联动机制”,最大限度争取在东海、钓鱼岛海洋权益斗争中的主动地位,减缓中国崛起步伐,迟滞中国发展强大进程,努力夺回日本在中日战略博弈中的优势地位,取代中国成为亚洲第一强国,重振昔日军国主义雄风,实现政治、军事大国的狂妄野心。

 

印度东向政策视阈中的亚太多边机制    孙现朴

【内容提要】在印度提出东向政策后,它极为重视亚太多边机制的重要性,积极发展与亚太多边机制的合作。在印度参与亚太多边机制进程中,表现出以东盟为中心构筑亚太多边架构、渐进参与亚太多边机制、关注重点从经济领域向安全领域转变的特点。印度参与亚太多边机制对自身和地区都造成了战略影响,它促使印度与东亚联系重新密切,增强了印度的国家实力,提升了印度在亚太权力格局中的地位,复杂化了中国周边形势。

 

 

综述

 

“中日关系与亚太海洋安全秩序国际研讨会”综述  顾  全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