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三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5.16.2016 来源:

 

中菲仲裁案专题讨论

 

中菲仲裁案的判决结果将会改变南海局势吗?    朱  锋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相关诉求研判      郑志华

中菲南海仲裁案之管辖权裁决的几点思考    张  华

论南海仲裁中历史性权利的管辖权与兼容性    张  磊

从主要域外大国的南海战略意图看中菲仲裁案    孙建中

南海仲裁案前景预测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分析    孔令杰

中菲南海仲裁案评析      梁云祥

审判中菲“南海仲裁案”有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精神吗?   马  博

简析“南海仲裁案”对当代国际法秩序的负面影响    叶  强

南海仲裁案后对台湾的机遇与挑战      林廷辉

中菲仲裁案后中国南海政策的再定位    鲁  鹏

 

 

海洋问题与大国博弈分析

 

 

美国南海“舆论战”技战术意图分析及启示     刘海洋

【内容提要】  南海问题的本质是中美在南海地区政治、军事和外交领域的战略博弈,美国将“舆论战”作为这种战略博弈的内在组成部分,注重综合运用政府官方发声、媒体舆论炒作、学术机构解读等不同手段打“组合拳”,对外传播效果彰显、技战术特点突出:一是建立官方、学界和媒体统筹协调、紧密配合的对外传播机制;二是在策略上擅长主动出击,通过不断设置新议题打主动仗;三是在议题设置上有效利用东西方文化差异,注重玩逻辑和语言文字游戏,奉行双重标准,片面理解国际规则和秩序。美国南海“舆论战”对服务美国内政治、团结美盟友、遏制中国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意图后果值得东盟国家反思,其方式方法值得中国借鉴。

 

 

海空联络机制建设:日俄的经验与启示     朱清秀

【内容提要】  日俄海空联络机制的设立,不仅能够有效维护日俄舰船和军机在公海及其上空的安全,同时对于促进日俄军事交流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了双方军事互信关系的建立。尽管该机制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对于中日共同管控东海争端,设立危机管控机制具有重要的启示。中日之间应该加强政治、外交和安全领域的交流,恢复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进一步缓和东海的紧张局势。与此同时,中日双方应完善交流机制,积极探索海空联络机制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双方在海上争端中风险与危机的管控能力。

 

 

网络透明度建设:南海共同行动图计划    范·杰克逊等

 

【内容提要】  本文系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亚太安全项目”的研究报告。与大部分南海争端的研究成果不同,本报告提出,南海地区最为根本的问题是,缺乏透明度,信息共享程度低。为此,地区国家应该通过能力建设和信息共享,实现共同的海域态势感知,以建设南海共同行动图。报告首先介绍了南海地区的安全局势,强调了海域态势感知建设的重要性。报告还分析了海域态势感知的基础——地区国家的信息搜集和共享能力建设。报告还介绍了海域态势感知的过程、模式和建设方式。报告最后提出,美国应该在南海态势感知建设中发挥领导作用,并为其提供了详细的建设路线图。

 

 

国际法与国际政治研究

 

 

国际法院与英法海峡群岛争端的解决    杨义成  刘金源

 

【内容提要】 国际法院在战后主权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解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英法海峡群岛争端是国际法院成立后成功裁决的第一例领土争端。19世纪后,英法针对海峡群岛中明基埃群岛和埃克荷斯群岛的主权归属产生争端。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双方于1951年将争端提交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1953年,国际法院经过审理并主要依据“有效控制”原则,裁定争议岛屿的主权属于英国。英国通过国际法院仲裁模式,成功获得争议岛屿主权。该案例对于我国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具有极为现实的借鉴意义。

 

 

美国智库的中国军情研究——以美国企业研究所为例   肖 欢  陈 晴

【内容提要】 美国企业研究所是美国保守派智库的代表之一,具有强大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通过对2012年至2015年四年内该所中国军情研究的统计和分析,可以对其观点倾向、研究重点、代表性研究学者等形成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该所研究发表的相关文章,具有时效性、选择性和保守性的特点,是了解和把握美国国内保守主义思想动态和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德国海权思想、历史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刘新华

【内容提要】 德国本文中的德国,时间跨度为1871—1945年,即1871年德国统一到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主要指德意志第一帝国、魏玛共和国和希特勒时期的德国。传统上是一个大陆性质的国家,但统一后的德国决心成为海洋强国。它在追求海权过程中发展出自己独特的海权思想,主要包括:地理位置对德国海权的影响、相对于优势海军的海军战略以及大陆国家走向海洋的战略意志等。从德国追求海权的战略实践上来看,1871-1945年的德国,建立了强大的海军,并通过两次世界大战,做出了追求海权的大胆尝试,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德国追求海权的思想和实践对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有诸多启示可供借鉴。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