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发展研究所成立20周年感言

发布时间:01.19.2014 来源:

 

   1994年1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亚非所”)在北京成立。时光流转20 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的领导下,亚非所不断努力、开拓进取,获得丰硕研究成果,为我国开展与亚非国家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首往昔,辛勤耕耘成就熠熠荣光。以打造一流智库为愿景,亚非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划部署,敏锐察觉国际形势变化与发展趋势,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着力专题研究,为中央及有关部门提供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针对亚非地区国家间关系、各国内外政策及发展战略、区域热点及突发事件、相关重大国际战略走向等影响我国外部环境的变量因素,亚非所紧贴时势、精心选题、深入研究,向中央呈报了百余份富有成效的专题报告,先后受到多名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是注重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兼收并蓄、为我所用。“水本无波,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亚非所与亚非地区各国及国际组织的研究机构、国内有关单位建立广泛联系,经常举办、参与亚非问题专题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各种活动,在宣传阐释我国相关对外政策的同时, 借鉴他方观点,开阔自身视野,有力推动了研究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是积极参加各种政策咨询会议,认真负责地建言献策。随着我国与亚非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日益增强,国家有关职能部门重视听取研究机构的意见,以利做好相关工作。亚非所予以充分配合,就研讨议题周密思考、细致分析,提出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政策建议,起到了智库应有的价值创造作用。

  四是办好《亚非纵横》杂志,方便各界读者了解有关国际问题。该杂志2004年1月正式公开发行,是亚非所主办的具有政策性、战略性和学术性的国家级刊物。经历10年打磨完善,《亚非纵横》逐渐形成涵盖面广、视角独特、论证严谨、前瞻性强的办刊风格,发表了许多见解新颖、颇具启发的文章,广受大家好评。2012年,《亚非纵横》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及“RCCSE 中国核心(扩展版)学术期刊”。

  五是打造内外两支高素质研究队伍,以人才建设促工作发展。一方面在所内倡导学习型文化,培养本所精干的研究力量;另一方面,以特约研究员等形式吸纳各界精英,构建可以借重的社会网络。内外合力,共同为国谋划良策,取得较好成效。

  饮水思源,亚非所20年发展的成绩,有赖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的正确指导和深切关怀,得益于广大兄弟单位的殷殷厚爱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国际关系领域专家学者的热诚参与和辛劳付出,离不开亚非所历任领导和全体人员的拼搏奋斗和心血汗水。感恩之心长存,既为一份敬谢,也是一种鞭策。

  展望未来,继承中不断创新方能续谱美妙华章。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指引下,亚非所将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坚持过往好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同时,与时俱进、图变求新,使研究能力日益精进,从而更好地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更有效地服务中央需求,为新时期我国与亚非国家关系更上层楼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八日

 

 

 

 

 

 

 

 亚非所跟踪时势,不定期出版《亚非发展研究》等刊物。

 

 

 

 

 亚非所结合国内发展需要,不断拓展研究方向。 

 

 

 

 

亚非所专题报告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发挥较好作用。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