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四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7.16.2013 来源:

非洲问题研究

 

对非洲联盟在苏丹和平进程中作用的再认识    邓延庭

【内容提要】  非盟对非洲特殊环境下的战争与和平、主权与人权关系缺乏一定的独立判断,成为最终制约它对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以有效保护的更大障碍。尽快推动形成全面真实地反映非洲特殊性的系统价值观,将成为非盟建构非洲集体安全的关键性环节。

 

南苏丹现状研究:现代民族国家构建的视角    李  捷

【内容提要】  2011年南北苏丹分离以后,南苏丹开始了现代民族国家构建的进程。但是,部族冲突、反叛运动以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停滞,反映了这一进程的诸多困境。南苏丹使其有沦为失败国家的危险。

 

南亚问题研究

 

印度的门罗主义评析      李忠林

【内容提要】  独立后的印度对外关系受到美国门罗主义的影响,将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地区视为势力范围,排斥任何外来力量,以确立印度的主导地位。印度实施门罗主义具有一定优势,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其进攻性、排他性和独占性决定了印度与其他域外力量之间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

 

印度的“大国情结”与中国对印战略   毛克疾  涂华忠

【内容提要】  “大国情结”不仅是印度外交战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对其安全观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应充分重视印度“大国情结”,积极主动地回应其对华友好面,淡化中印结构性矛盾,力图促成印度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或至少避免成为阻碍。

 

新形势下的巴基斯坦和与时俱进的中巴关系   周  刚

【内容提要】  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对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巴议会大选后,新政府可能调整反恐策略,妥善处理与美国和阿富汗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培育的友好关系已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李克强总理访巴,则开创了中巴合作的战略新格局,开启了中巴双边关系新阶段。

 

国际关系研究

 

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脉落、成就与未来方向   薛  琳

【内容提要】  在新世纪,中国和非洲各国迫切需要建立新的沟通平台,解决各自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并在双方领导人推动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确保中非关系持久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未来必须设法增强非洲的主动性,重视中非双边和多边层面合作,实现发展援助和投资相互促进。

 

奥巴马政府的对非政策为什么少有变化    刘中伟

【内容提要】  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对非政策的最大特点是对小布什政府非洲政策的继承而非变革。这种政策表现受到国际国内形势和争取连任的政治考量等因素影响。第二任期的奥巴马有可能在一些对非政策领域“亮剑”,使美国对非政策在继承的基础上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与特点。

 

国际政治研究

 

利比亚和伊拉克政治重建比较分析    江  涛

【内容提要】  政治重建是国家重建中的重要步骤。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政治重建既有同质性,也有较强的异质特征。综合而言,利比亚的重建过程将是一个波折不断和渐进的过程。

 

阿拉伯君主制的合法性与稳定性分析     蒋易皇

【内容提要】  在阿拉伯剧变中,君主制国家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君主国可以高枕无忧,其中事实传统型统治国家因为缺乏宗教正统的支持,极有可能受到国内反对派质疑,出现君主下台的可能,因而需顺应民意而变,将解决政治民主化与经济民生问题放到首位。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