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发展研究所出席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

发布时间:06.07.2013 来源:

  2013年6月3日至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派员出席了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12国政要、学者、民间组织、企业和媒体代表在此次对话会上围绕“和平促发展,合作求共赢——中国和东南亚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梦想”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凝聚民意,推动中国—东南亚关系的新发展,形成了广泛共识。

  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分别举行了“凝聚民意,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新发展”和“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两场主题分会。在“凝聚民意,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新发展”的专题对话中,中外与会嘉宾就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一是,回顾近年来中国—东南亚国际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间关系发展的潮流和主流;二是,就当前中国同东南亚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成因进行讨论,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三是,与东南亚民间组织探讨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的方向和领域,并提出具体建议。在“务实合作的新举措”的专题对话中,中方代表重点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东南亚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战略构想、有关政策并研究提出了中国东南亚开展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外方代表提出了就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的需求和相关举措。在专题对话会“官民携手: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推动力量”的议题中,10位中外嘉宾畅所欲言、与听众互动,就如何通过官民携手、保持亚洲区域和平稳定和发展等方面内容展开探讨。

  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对话会为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对话会通过聚集民间力量,形成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民间友好交流的新机制”。对话会达到了增进了解、相互借鉴、促进合作、发展友谊的目的。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