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二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3.16.2013 来源:

 

形势回顾 

2012年南亚地区形势回顾与展望     陈利君

【内容提要】  2012年,南亚多国政局遭遇动荡,朝野矛盾突出;大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发展势头受阻,但小国经济受到的影响较小;尽管各国寻求平衡与多元化的外交趋势日益明显,但与中国的关系继续改善,我在南亚的影响力不断上升;地区安全形势仍然突出,恐怖案件层出不穷。2013年随着北约从阿富汗撤军步伐的加快,安全问题可能变得更为突出,但经济有望触底回升。

 

中美关系研究

 

权力转移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困境与出路     陈迎春

【内容提要】  当前,美国权力的相对衰落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相对上升,引发了关于中美之间的权力转移是否导致两国走向冲突甚至战争的广泛讨论。作为当今世界重要的维稳力量,中美关系本身却存在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如不加以管控,将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持续发酵,从而危及中美关系总体可控的基本态势。两国唯有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增加信任,才能避免掉入“权力转移”的陷阱,成功构建“和平与包容”的新型大国关系。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新世纪以来中国对美外交思想研究   郭小琴  王公龙

【内容提要】  大国外交是中国外交中的重要环节,中美关系更是中国大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不论是对中美两国,还是就世界影响,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被赋予更多的意义。梳理新世纪以来中国对美外交思想,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稳定具有重要的启示。

 

周边安全环境

 

中国东北亚安全挑战新动态述评     金  新

【内容提要】  2012年,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出现一系列新动态,中国安全利益面临着种种来自地区层面的现实威胁与挑战。美国在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是中国在东北亚面临的根本安全挑战。持续升温的中日钓鱼岛争端,对中国在东北亚面临的直接安全挑战。依旧严峻的朝鲜半岛局势,则是中国在东北亚面临的间接安全挑战。面对东北亚地区复杂的安全挑战,中国应积极应对,化解风险,稳定周边。

 

美国重返亚太与中国安全环境—基于“威慑理论”的视角  公为明

【内容提要】  自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在中东实行战略收缩,高调重返亚太,实现美国所谓的战略再平衡。美国主要目的是应对中国的崛起,并且在军事上对中国采取一种进攻性的威慑姿态,确保中国不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本文从威慑理论的内容入手,从实力、意志和信息沟通三个方面研究了美国对中国实施军事威慑的有效性。并从全球、地区和国家三个层面,论述了中国反威慑的具体思路。

 

评析奥巴马的缅甸之行     郭  琼

【内容提要】  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后,于2012年11月19日对缅甸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成为第一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引起世界的瞩目。奥巴马访问缅甸表达了美国政府对缅甸政治改革的奖励和支持,对争取与西方逐步重建关系的缅甸政府来说,意义重大。

 

非洲问题研究

 

坦噶尼喀与桑给巴尔联合关系研究

——兼论坦桑联合关系对非洲一体化的意义    邓延庭

【内容提要】  作为由坦噶尼喀共和国、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合并组建的全新主权国家,成立于1964年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无疑是长期发展缓慢的非洲一体化事业中难得的一抹亮色。分析坦桑联合关系以及坦桑尼亚体制下取得的成就及产生的失误,不仅可以为优化非洲联盟和次区域组织主导下的非洲一体化合作提供相应的帮助,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向非洲国家示范如何有效预防诸如苏丹分裂的反一体化危机的再现,因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几内亚湾海盗问题研究    刘子玮

【内容提要】  近来,西非几内亚湾的海盗活动日渐猖獗,对该海域的航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本文归纳了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的现状、特点,分析了几内亚湾海盗现象的成因及影响。在此基础上,从区内国家、国际社会以及中国的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

 

学者视角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不足与应对    刘欣路

【内容提要】  在国际格局转型加剧以及阿拉伯国家发生剧变的背景下,中阿关系虽总体发展良好,但仍有很多复杂而敏感的问题亟待解决。中国应更加重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以推动中阿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由于传播文化的有效平台少,加之文化产品的供给与阿拉伯受众的需求存在差异,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建设还存在明显不足。中国应更加注重对现当代文化的整理和弘扬,着力加强对阿拉伯受众的研究,促进需求与供给的对接。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