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发展研究所举行“美丽中国创新发展”

课题组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04.11.2013 来源:

    2013年4月10日上午,“美丽中国创新发展”课题组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在亚非所会议室举行。亚非所所长兼课题组专家委员会主任徐伟,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代江致辞。课题组组长张洪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副组长金巍(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研究员)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和工作计划做详细介绍,副组长李波(《亚非纵横》编辑部主任)主持会议,近20名与会专家及嘉宾围绕“美丽中国”和“创新实践”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美丽中国创新发展”课题组由亚非发展研究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成立。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美丽中国”和“创新”成为热词、关键词,两个概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建设和发展美丽中国,必须依靠创新,而创新的目的则是服务于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的建设目标。“美丽中国”创新体系的建设,需要不同角度的解读和阐释,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特别是专业研究机构的积极推动。“美丽中国创新发展”课题组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美丽中国”的建设正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而创新研究在中国梦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创新型国家的发展也具有了新的蓝图。发言嘉宾畅谈了各自对于“美丽中国”理论的认识、看法和建议,以及在创新实践中的感悟等,对课题组今后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课题组决定,未来数月内将在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和创新实践等领域开展系列工作,并视情组织多次专家研讨和沙龙活动,广开言路、博采众长,确保课题研究取得预期成果。当务之急,是立即着手开展调研、访谈,全面汇总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关于“美丽中国创新发展”的研究成果、观点,系统梳理国内创新型城市、乡村和企业的创新实践以及城市生态文明、绿色产业发展现状,重点介绍国外特别是亚非国家创新发展先进经验和建设成就以及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互动关系等,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美丽中国:创新的力量》一书的编辑出版,为课题组下步工作奠定基础。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