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诉讼与应对

发布时间:04.16.2012 来源:

    一、全球稀土资源现状

   “稀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性质相近的钪、钇及15个镧系元素的总称。稀土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的材料之一,其最突出应用的特点在于高质、高效和经济性。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稀土资源相对丰富,储量居世界首位,矿种和元素齐全、品位及矿点分布合理;重稀土生产规模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惟一大量供应不同等级、不同品种稀土产品的国家。但稀土大国地位难以为继。

  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均为稀土矿藏主要分布区,对本国稀土开发长期采取限制政策,稀土采矿业基本处于初始阶段,出口量极少,在2009年,3国的稀土产量为零。

  印度、埃及、马来西亚、巴西等稀土资源比较丰富,是世界稀土主产区,全球稀土重要出口国。

  日本、美国和韩国是全球稀土主要进口国。日本稀土进口全球第一,70%以上的稀土需要依赖中国。美国90%的稀土需求依赖进口。美军拥有世界领先的稀土科技,许多重大武器系统的关键材料,完全依赖于稀土材料和技术的应用。

  二、中国稀土现状

  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时指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国的稀土资源占全世界已经储量的80%,其地位可与中东的石油相比,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把我国稀土的优势发挥出来。”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稀土产业健康发展。稀土产业一直有专业的管理机构。稀土定位和思路相对一直保持稳定。

  稀土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行业科技水平偏低;滥采滥挖,浪费资源;生产粗放,污染环境;开发滞后,缺乏创新;产能过剩,低价竞销。

  稀土出口环节存在以下主要问题:缺乏科学管理;缺乏行业协会的监督和支持;缺乏有效的谈判机制和话语权。

   三、稀土争端

  2012年3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宣布美国已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在奥巴马发表讲话之前,美国、欧盟和日本当天上午已联合向WTO对中国提起诉讼,寻求解决这一争端。美欧日三方声称,中国对稀土、钨、钼的出口限制措施违反了WTO规则。

  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稀土的开发对环境会造成影响,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目的出发,并且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对稀土的出口实行了管理的政策,我们认为政策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当前,各国对战略性资源的博弈正在加强,贸易争端已从“准入”向“准出”延伸,而我在应对“准出”争端方面缺乏经验,亟需从战略布局的角度做好应对准备。中国应整合国内资源,尤其是南方的稀土资源,由大企业、央企主导,让企业自主决策,这样也有利于宏观调控。 同时,从根本上完善稀土开采及监管政策,提高稀土行业科研水平。

 

 

        2012年4月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