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发展研究所在京召开中非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06.30.2012 来源:

  2012年6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在大会议室召开中非战略研讨会,来自外交部、社科院、中央党校、人民日报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就“中非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大国在非博弈及中国战略选择”做了主题发言,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取得圆满成功。 

  武东和大使在开幕词中谈到,放眼全球,有几分“四海翻腾于此地,五洲震荡风雷浮”的气象,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极其深刻的变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西亚北非地区动荡、美国亚太战略调整和新兴力量层出不穷可谓是四大亮点,这四大亮点的后继和延伸效应将会继续。非洲作为五大洲之一,历来是大国外交博弈必争之地,美国近期出台新战略,加大对非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对非关注力度,同时也将催化主要大国在非竞争。非洲是中国政治上的同盟军,能源资源重要来源地和实现和平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中国应继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属性,坚定不移地加强中非友好,推进与非洲的合作关系,一定要把握好三大关系: 

  一是义利关系,在国际事务中要积极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维护非洲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稳定,抵御西方新干涉主义,对非洲国家要多予少取,适度让利,使中国发展机遇论深入人心;二是政经关系,用好经济援助,经济合作和我国经济总体优势,扩大夯实政治基础;三是官民关系,除了与非洲政府交往外,要加深与在野党、智库、媒体,草根阶层的联系,进一步巩固我国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谈到,中非关系目前面临四种挑战:分别是中国定位问题、对非工作的重点问题、非洲人对援助的意见问题和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冲击问题。而随着形势的发展,以中非合作论坛为主导形式的中非合作面临着各种困境。这种困境存在于两个层面:中非关系层面与中非合作论坛层面。概括而言,它包括国家形象、论坛体制和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三重困境。针对以上挑战和问题,中国应加强中非战略合作,积极稳妥地支持非洲一体化;不要过于在意国外的批评而忽略自身的优势;不要过于在乎大国关系却忽略其他因素;适当采取结盟方式以利于保护国家利益;不要过于在意部门利益而忽略国家利益;在加强对非援助的同时大力宣传自力更生为主,外援为辅的理念和经验。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室贺文萍主任谈到,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在于:从非洲发展的政策角度看,金融危机后非洲国家“向东看”政策倾向不断加强;从保持非洲经济增长态势的角度看,非洲国家也日益把密切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经贸关系,吸引更多的新兴国家投资视为保持其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途径;从中非关系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论看,相比过去,所谓的“中国新殖民主义论”和“中国威胁论”等论调近年来也有所减弱。但是未来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中仍面临挑战,主要体现在:虽然中非贸易量快速提升,但中国在非洲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竞争力、道义感召力和外交亲和力这四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非交往在“思想”领域中不足甚至缺失,对软实力交流项目投入不够;随着在非中资企业和务工人员的日益增多,在非中国人及中资财产的安全保护问题将会日益凸显。

  此后,中央党校中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罗建波教授就“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挑战与理论思考”,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南就“关于在华非洲人及相关问题”,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张宏明副所长就“关于提升中非关系战略层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社科院西亚非洲张永蓬研究员就“大国在非利益竞争与中国对非战略思考”,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博士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非洲战略地位提升”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自由发言阶段,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泽全、外交部郭天民大使、黄桂芳大使也结合自身在非经历和体会做了精彩发言。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