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1.16.2013 来源:

 

形势回顾 

发展与挑战并存:2012年非洲形势回顾    贺文萍

【内容提要】  2012年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稳重有乱、喜忧参半,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的同时,也深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其他内部因素制约,美法加大在非外交攻势,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势头未减。

 

世界经济迷雾重重      谷源洋

【内容提要】  2012年世界经济较上一年度明显减弱,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同步下行,贸易与投资保护升温,全球治理和政策协调难度增长。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引爆点。

 

非洲经济:世界经济危机中的亮点    李安山

【内容提要】  过去一年里,非洲经济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个国际机构对其发展持乐观态度。2012年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有7个是非洲国家,2013年非洲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非洲仍是国际资本理想的投资地和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

 

外交政策思考

 

中国周边环境新态势与周边战略新思考    陈向阳

【内容提要】  2012年,环绕中国的四大战略方向均有异动,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领域、军事安全领域也有嬗变。中国亟待完善周边战略,升级“睦邻外交”,努力争取周边环境实质性好转与改观。

 

中国与世界

 

缅北民族冲突与中国西南边境安全    马燕冰

【内容提要】  缅甸少数民族武装聚集地——缅北紧邻中国,该地区在历史上和现实中都与中国有着广泛的联系,缅北民族冲突对中国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对中国在缅甸的投资带来新的挑战,对此,中国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发挥建设性作用。

 

日越油气合作历程及评析      郭  渊

【内容提要】  战后几十年来,日越石油关系曲折发展,这种变化是由越南油气开发战略和日本自身的战略需求结构决定的。进入21世纪,为了确保油气资源的稳定供应,日本政府运用种手段与越南建立战略关系,积极介入南海争端。但日本对南海的介入将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21世纪初印度与沙特关系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贾舒琦  肖  宪

【内容提要】  进入21世纪以来,印沙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经济上的互补以及应对印度洋非传统安全的共同需要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因,但因宗教信仰、安全利益考量上的差异,以及域外大国等因素的影响,印沙两国在军事和战略领域尚难以形成“牢不可破”的伙伴关系。印沙关系发展将对中国能源安全和战略利益等方面产生潜在影响。

 

冷战后的印俄关系      申  林

【内容提要】  冷战后,印度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关系,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印俄关系发展源于双方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并互有重大需求。但印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印美关系的影响,并对中俄关系和中印关系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会议信息

 

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在京召开2012年年会    李  波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