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六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11.16.2012 来源:

 

形势回顾

 

非洲2012年:和平与发展      舒运国

【内容提要】  2012年,非洲大陆虽然存在一些热点,注入北非西非的一些国家,但是政局整体上和平、稳定;非洲一体化进程加快进行,有力推动了非洲大陆的发展;中非关系继续向纵深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总之,“和平与发展”依然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主旋律。

 

2012年中日政治经贸合作的主要问题及应对之策   笪志刚

【内容提要】  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并开启了中日政治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新时代,迄今已到不惑之年。这期间中日政治关系虽然经历了一波三折,但两国在经贸等方面合作总体顺畅,中日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量增质升,成果显著。但近年随着中国崛起,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逆转,中日关系出现了以岛屿争执为标志的对立乃至对抗,两国经贸合作也出现诸多争议。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困难和全球局势日益复杂过程中两国关系出现的纷繁头绪,使中日政经合作继续朝着战略互惠和互利双赢的轨道发展,已成为中日双边关系中的重要课题。

 

美国与亚非

 

中美在缅甸问题上的分歧与合作展望    宋清润  倪霞韵

【内容提要】  缅甸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1988年军政府再次接管政权以来,缅甸民主化一直是国际热点问题之一,不仅影响着缅甸与美欧关系,也牵动着中美的地区利益。中美涉缅利益各异,在处理缅甸问题的方式上也存在较大分歧,多次在国际场合发生争议。从2011年开始,缅甸开启广泛的政治经济改革,美缅关系明显改善,双方少了很多对抗色彩,中美在缅甸问题上的沟通也在增加。未来,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逐步走实,缅甸在美国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增加。随着中美在缅利益的拓展,两国应在缅甸问题上增加协调与合作,既要已合适方式帮助缅甸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又要防止缅甸成为中美在东南亚的战略角力点。

 

美国“重返东南亚”的军事外交评析    付瑞红

【内容提要】  军事外交和军事合作在美国的东南亚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和围堵中国的战略选项。美国军事重返东南亚的战略部署完成于反恐战争时期。在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调整的背景下,美国对东南亚的军事外交强调与盟友和战略伙伴的双边军事关系,也注重在多边场合的战略阐释,通过军事教育与合作项目向东南亚内陆国家实施军事渗透。美国重返东南亚的军事外交打破了中美地缘战略平衡,中美战略博弈日趋复杂。

 

冷战后美国对非洲“大湖地区”的战略探析    王春燕

【内容提要】  本文着重分析了美国自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及刚果民主共和国两次战争的无作为到目前积极介入乌干达清剿上帝抵抗军(LRA)的行为转变过程,指出美国转变大湖地区政策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逐步形成及追求全球领导权的需要,大湖地区本身所具备的地缘政治优势和地区民族矛盾及冲突日益复杂使之更容易介入。同时,本文对未来美国在大湖地区的战略前景作出分析,认为美国在推行这一地区民主化政策的同时,不得不面对引起该地区可能再一次陷入混乱的风险。

 

美国对非科技合作的特点:法制化、援助化与市场化  武  涛  张永宏

【内容提要】  美非之间的科技合作起步较早,至今已有60余年的时间。美国对非科技合作主要是依靠立法、援助和经贸三种方式得以展开,双边合作的领域较为广阔。通过对美非之间科技合作的历程及内容的详细考察,我们发现,美国对非科技合作具有法制化、援助化与市场化的显著特点。

 

非洲问题研究

 

南苏丹独立对苏丹经济发展的影响    姚桂梅

【内容提要】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独立是一个影响苏丹经济发展进程的重大转折点。苏丹由于丧失75%的石油权益导致经济陷入困境,倚重石油行业支撑的发展模式被迫转型。目前,苏丹经济面临增速放缓与高通胀并行、出口创汇能力下降与财政投入捉襟见肘、外债攀升等诸多挑战。中国与苏丹经贸关系密切,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南苏丹独立带来的负面影响,中苏石油贸易和投资合作也受殃及。

 

南北苏丹关系现状分析      臧纯钢

【内容提要】  2012年初,南北苏丹发生“断油”事件,使得双方关系紧张加剧,最终酿成军事冲突。从经济角度看,冲突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双方不得不回到谈判桌。9月底,两国总统终于在各方催促下达成协议,恢复彼此石油联系,但边界争议等敏感问题仍未能解决。从目前看,南北双方既有较强的政治互斥性,又有较强的经济联系性,形成“斥而难舍”的状态,未来发展仍存在诸多变数。中国“断油”实践期间承受了一定的风险和损失,在如今南北苏丹关系暂缓的有利时机下,中国应抓住发展机遇,有效应对挑战,从地区战略角度采取积极性政策,确保中国利益长期稳定发展。

 

摩洛哥与法国关系的发展变化    肖  克

【内容提要】  自20世纪50年代摩洛哥独立以来,摩洛哥与法国的关系经历了重塑、发展和强化这三个发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摩洛哥和法国的关系取得显著进展,双方政治互信增强,高层访问频繁;经贸往来增加,投资领域扩大;逐步建立起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摩洛哥和法国关系发展的原因是由于双方各自的需要,及摩洛哥需要与前宗主国法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需要法国的投资与援助,而法国将摩洛哥作为马格里布地区的主要国家,重视摩洛哥的战略地位和能源等因素。摩洛哥和法国的关系在未来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