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五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9.16.2012 来源:

中美关系

 

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调整与中美关系    付瑞红

【内容提要】  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战略在延续中有所调整,与冷战后历届总统相比,甚至与自己执政初期相比,战略目标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在战略议题、战略手段方面都出现变化。美国通过外交、军事和经济等综合手段强化了领导亚太地区的能力和意愿,其基于地缘政治的战略布局转为指向威胁的战略布局。美国战略重心的全方位转移与中国因素和中美关系具有关联性,中国是美国亚太战略调整的缘起和重要内容。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对中美关系和中国地区外交战略带来新挑战。

 

中美在亚太的地缘安全“合作困境”    张哲馨

【内容提要】  近年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地缘矛盾和较量日益尖锐,两国在亚太地缘安全上似乎正陷入一种难以摆脱的“合作困境”。然而必须看到,这一困境产生的根本原因既非“大国必因争霸而走向对抗”的历史宿命,也不是中美政治制度差异所导致的对彼此的永恒猜忌,而是中美在对彼此的战略试探和互相适应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战略互疑。令人欣慰的是,两国高层正在通过不断的相互“战略再保证”,努力巩固和扩展双方的战略互信。同时,两国在亚太地区各领域展开的务实合作及该地区其他积极因素均有助于中美在地缘安全上找到一条新型的大国共存与合作之路。未来,两国应通过更多对话及互利合作,进一步巩固彼此的战略互信,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及领导作用的基础上,逐渐整合亚太地区现有的各种安全机制,为各国和谐共处与共同繁荣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

 

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半岛的战略困局      时永明

【内容提要】  朝鲜半岛长期以来一直面临诸多战略困局。作为矛盾一方面的朝鲜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以及自身的国家安全问题上面临困境,因此,“先军政治”路线短期内难以调整。矛盾另一方面的韩美两国也在对朝政策方面面临困局。美国滋生的政策往往成为未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僵局的核心,还在于朝韩关系的改善,这是所有矛盾中的核心矛盾。

 

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政策浅析    陈向阳

【内容提要】  中国一直坚持朝鲜半岛自主和平统一,历届中央政府及领导人在各种场合以各种形式表达过对实现半岛和平,朝韩统一的愿望。但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关于中国阻碍朝鲜半岛统一的怀疑甚嚣尘上,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外交形象。事实上,阻碍朝鲜半岛统一的决定性因素,是朝韩分歧。统一主导权的争夺,政治体制对立,军事对峙,经济差距等因素是半岛统一的重大障碍。中国应澄清相关政策立场,改善外交环境和自身形象。

 

“2•29协议”签署后的朝美较量    王  晖

【内容提要】  朝美“2•29协议”的签署及随后朝鲜的卫星发射让世界大跌眼镜,其实,对于这样的结果美朝双方都是有预期的,双方在签约过程中获得了自己所需的政治资本。“2•29”协议后,美国在经济、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对朝鲜进行了打压,朝鲜也不甘示弱,对美国一如既往地以硬碰硬,并将“拥核”进行到底。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双方的这种较量将随着朝鲜第三次核试验而更趋白热化,这将是六方会谈陷入窘境,但是美朝的战略利益迫使他们还会继续互递橄榄枝,不过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美国不会与朝鲜进行正式对话。

 

亚太观察

 

日本民主党政权下日美同盟调整的背景及动向    袁  冲

【内容提要】  2009年,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日美同盟关系随之产生变化,日美在一系列双边及多边问题上暴露出明显的分歧和斗争,日美同盟之所以呈现出斗争的态势是基于日美双方不同甚至对立的利益考量,同时日美在应对共同的威胁时又表现出彼此拉近和合作的一面。未来,日美同盟仍将继续发展,影响东亚乃至亚太地区局势稳定和地区合作进程。

 

普京当选总统与俄罗斯亚太战略调整    郭金峰

【内容提要】  2012年3月5日,普京再次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其再度出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走向,中俄、美俄等大国关系的变化发展一时间成为了各国政治家们乃至人民的重要话题,未来,俄罗斯的亚太战略不会有太大调整,“抗衡”仍将是俄罗斯对美战略总基调,而中俄关系会在原有基础上更趋巩固。

 

试析美国新亚太防务战略      刘  鹏

【内容提要】  近期美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亚太安全会上详细阐述了美国新的亚太防务战略。与此同时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各项活动全面展开,在防务、外交、发展等多个领域同步推进。综合美国官方的战略文件、高层领导的讲话以及美军的实际行动来看,奥巴马政府新的亚太防务战略已经形成并进入实施阶段。

 

海洋权益维护

 

从美日联盟看钓鱼岛争端及我国的对策    韩旭东

【内容提要】  近期,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争端日益激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钓鱼岛争端是美国为干涉东亚事务而留下的一个抓手,在当前的美日博弈中备具“纠结”,同时,钓鱼岛争端也被中美日三国看做进行战略试探的一个切入点,在西太平洋地区海洋权益之争问题中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对此,我应采取适当策略加以解决。

 

近期中越海上问题与中越关系简析    于向东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时而出现一些摩擦,中越关系因为这些摩擦一直在曲折中保持发展,集中体现为双方高层间保持交流与互动。同时,中越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从大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推进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还愿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尽管中越双方已达成诸多原则共识,但越方在落实海上问题原则共识上需表现出更多诚意。

 

会议信息

 

中日关系国际研讨会纪要      罗  坤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