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四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7.16.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浅析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安春英

【内容提要】  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新模式。中国埃及经贸合作区的建立是中、埃双方考量各自经济发展态势的战略选择。合作区运行3年来,建议形成独具特色的模式与特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带动中埃双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从未来发展看,改善合作区发展环境、探寻赢利模式、规避投资风险,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在非洲的舆论环境及非洲媒体对中非关系发展的影响

——以尼日利亚为例     吴传华

【内容提要】  尼日利亚是非洲重要国家,传媒也较为发达,与世界各国媒体交流广泛。尼日利亚媒体涉华报道主流正面、积极、有利,为中尼、中非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尼媒体也出现了一些关于中国和中非关系消极、负面甚至不实的报道。对此,我应与尼媒体携手,采用综合措施,努力推动中尼媒体交流朝向高水平、深层次、多形式方向发展。

 

 

从西方防范海外风险措施看我在非华人和企业的安全保护  刘诗琪

 

【内容提要】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走进非洲,中国人及企业的安全遇险事件亦明显增加。中国在保护海外公民和企业利益方面的机制设置和措施尚处于起步阶段,还不够完善。本文通过简要分析西方国家在国家、企业和个人层面保护海外公民和企业利益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认为我国需要在建立完善的领事保护机制、提升我国军事能力、在非企业要建立地方人脉和承担在当地的企业社会责任、在非个人需规范个人行为方式和体改自我翻翻意识和保护能力的各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非洲问题研究

 

国际援助理论演变与国际援助非洲面临的挑战    张永蓬

【内容提要】  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经济学的国际援助理论呈现双向推动的趋势:即在重视民生的同时,强调关注受援国的经济发展。非洲国家的现实表明,国际对非援助应体现这种变化趋势。国际援非的现实挑战是资金投入不足、效果不明显,难以同时兼顾民生和发展两个反面。未来国际援非应优先考虑经济发展,需要在领域选择、资金投入和方式上做出调整和改革。

 

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索马里政策研究    崔  戈

【内容提要】  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后,索马里逐渐淡出了美国的视野。“9.11”恐怖袭击,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反恐被踢动了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担心所卖力这样的“失败国家”成为一个阿富汗式的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索马里的内乱被再次提上美国非洲战略的议事日程。布什执政的八年时间里,美国加大了对索马里的介入。然而,美国的政策既没能给这个战乱纷飞的国家带来和平,也没能阻止伊斯兰激进势力的扩张。美国的索马里政策是失败的,是布什迷信武力,不相信和解原则的失败,是“布什主义”的恶果。

 

中东观察

 

中东变局加剧地区势力角逐    王  南

【内容提要】  中东地区历史悠久,文明灿烂,从古至今就是一个多种族、多民族和多宗教信仰居民的繁衍生息之地。中东地区既是一个内部各种势力角逐的地方,也是一个外部势力、外部强权争夺的重要场所。中东秩序曾在二战之后几经变迁,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局面。中东变局冲击着现有中东秩序,并使各种地区势力的影响上升。今后中东地区各类纷争将会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中东政策的战略支点——土耳其    冯基华

【内容提要】  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大国,地跨欧、亚两大洲,连接黑海和地中海,也是多中文名的交汇地,无论在冷战还是后冷战私时期都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二战后美国与土耳其关系发展很快,土耳其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实施扩张势力范围和遏制苏联政策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美国中东战略中许多重要举措都是通过土耳其这个“支点”展开的。土耳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并非只有融合、亲密的一面,还有不断产生矛盾、出现一些“不和谐声音”的另一面。新世纪土耳其调整外交战略“向东看”,但依然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战略支点之一,并能“东西逢源”,无疑将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影响中东国家转型的内在因素    周意岷

【内容提要】  突尼斯事件之后,中东国家爆发了一系列的示威和冲突,民众要求进行政治、经济等全方位的改革,从而形成了新一轮民主化浪潮。然而,在原有矛盾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新矛盾的产生加剧了中东国家的动荡。要平息中东国家目前的混乱状态,实现转型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中东国家的转型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单靠民主化无法完成,因为这涉及到人口、就业、经济、宗教等多方面因素。本文认为,即使建立了西方标准的民主体制,若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中东国家也无法实现真正的转型,新的动乱还有可能爆发。

 

会议信息

 

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在京召开中非战略研讨会   罗  坤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