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5.16.2012 来源:

非洲问题研究

 

浅议非洲一体化现实挑战      王  南

【内容提要】  非洲一体化问题不仅事关非洲国家自身的发展及相互关系的演变,也会在相当程度上作用于非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一体化在组织保障、经济合作、冲突管理和共同外交等方面继续取得了进展,但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包括若干重要的现实挑战。本文列举了非洲一体化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并就相关原因、后果和影响等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探讨。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背景、影响与前景   徐国庆

【内容提要】  南非祖马政府出于发展经济、推动对非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等因素的考虑,多次表示希望加入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4个发展中大国组成的“金砖四国”(BRIC)组织。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南非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推进金砖国家对非关系,神话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具有一定的意义。鉴于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存在较强的基础,且符合南非国家利益的需求,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有望获得持续深入发展。

 

祖马腐败案的演变与影响      刘中伟

【内容提要】  祖马腐败案是世纪之交南非政治生活的一个中心议题。因其政治意义深远,被称为“南非腐败第一案”。自1999年案发以来,祖玛腐败案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发展演变。祖玛腐败案案情复杂,其马拉松式的审理过程反映了南非的政治现实和争论,成为各派主要政治力量集中进行政治博弈的舞台。从总体上看,祖玛腐败案改变了南非政治格局,破坏了法律和南非领导人的公信力,削弱了执政党非国大的国内政治基础,损害了南非的国际形象,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深远的政治意义。

 

卡宾达危机:下一个南苏丹?

——浅析安哥拉的卡宾达问题    邓延庭

【内容提要】  卡宾达“独立”运动是现代非洲政治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分离主义势力之一,自安哥拉独立建国以来长期威胁该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在具有相似性质的南苏丹分离运动于2011年走向全面胜利的背景下,这个困扰刚果河口地区近4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将何去何从是值得关注的。本文将在结合南苏丹独立所以来的一系列条件的基础上,分析影响卡宾达危机发展的各种既有因素,同时讨论南苏丹现象发酵后可能给卡宾达问题的解决带来的新的不确定性。卡宾达未来是否能够成为第二个南苏丹将依赖于各方力量的最终博弈。

 

专家视角

 

当前叙利亚局势及其发展前景     刘宝莱

【内容提要】  4月12日,经联合特使安南斡旋,叙利亚开始实现停火,但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致使安南调解任重道远。当前叙当局面临新的挑战,短期内,发生政权更迭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叙未来扑朔迷离。中国在叙问题上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的中东战略和政策评析    王郦久

【内容提要】  2010年底以来,中东地区多数国家进入政治动荡,一些国家由于内生性矛盾和冲突导致政权更迭,利比亚卡扎菲在两方武力干涉下丧命,叙利亚政治危机跌宕起伏,一辆核问题被推倒“战与和”的风口浪尖上。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和中东地区邻国,非常关切地区局势变化,并按自己的战略利益和判断,采取相应政策与措施,对地区局势发展施加并产生一定影响。

 

美军“空海一体战”的战略瘫痪思想及对策思考   刘  鹏

【内容提要】  战略瘫痪是战争体系不能正常运转,处于不能应对或进行战争的状态。美军“空海一体战”在作战设计和战略筹划中体现出谋求通过侦察战、致盲行动及远程封锁等手段瘫痪对手作战体系和战争潜力的战略瘫痪思想。这一理念能否实现还面临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为我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之策提供了可能。 

周边动态研究

 

缅甸政治经济改革前景及对中国影响    马燕冰

【内容提要】  近年来,缅甸采取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措施,逐步实现政府执政和国家发展的转型。缅甸的政治改革措施前所未有,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并收到了一些积极效果。未来,缅甸的改革进程将继续推进,但面临诸多深层矛盾,这些矛盾和问题会对中缅关系造成一定影响,但中缅双方的合作主流不会改变,中缅关系发展大势向好。

 

美日同盟的转型与东亚安全秩序的建构   杨  扬  王文余

【内容提要】  美日同盟是冷战时代的产物,在冷战中发挥了反苏反共的重要作用。冷战结束后,美日同盟在国际社会的角色转型、性质定位正逐步发生演变,并出现日益强化的趋势。冷战后时代,美如同盟的调整对东亚安全秩序发生了重要影响,一方面,它遏制和防范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制衡作用,有利于防止东亚地区危机的爆发。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东亚安全秩序并不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要构建良性的东亚安全秩序,必须把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美国同盟体系和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并重,协调处理东亚安全事务。

 

书介

 

中印比较研究的重要成果

————评《中印现代化比较研究》    马加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