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01.16.2012 来源:

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逆强风而行”      谷源洋

【内容提要】  2011年,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出缓慢复苏势头,但由于各种原因,这种复苏势头并不稳定,甚至出现了波折。当前,世界经济充满危机和障碍,利空因素远多于利好因素,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愈益增大,但世界经济跌入衰退线的概率不大。

 

经济重心回归亚洲  携力实现共同复兴    李长久

【内容提要】  世界经济重心回归亚洲,亚洲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和投资市场。虽然世界权力中心仍在西方,但是,亚洲存在广阔的商机和巨大的盈利空间,因此,亚洲正在成为大国博弈的主要舞台,亚洲国家要高度警惕外来大国的挑拨和利用,妥善解决一些国家间的分歧或争端,发扬亚洲精神,实现共同复兴。

 

2011年形势回顾  

  

2011年世界军事形势综述    盛  欣  赵世兴

【内容提要】  2011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军事形势也在紧紧围绕国际形势而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其主要特点是:原有的热点高温难降,新的热点不断涌现;主要国家相继调整充实军事战略,以适应安全环境变化;各国高度重视军力建设,积极主动推进军事转型;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并存,“新疆域”争夺激烈;国际军控与核裁军缓慢前行,防核扩散形势依然严峻。

 

2011年中东局势的六大看点      刘宝莱

【内容提要】  2011年,中东地区发生的政治大地震波及地区各国,但程度各不相同。阿拉伯共和制政权持续动荡,而君主制政权相对稳定。土耳其、伊朗地区影响力上升;巴以和谈搁浅,前景堪忧;美国等西方国家插手地区事务,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南苏丹赢得独立,但将面临重重困难。

 

周边动态研究

 

对中国周边环境新变化的战略思考     陈向阳

【内容提要】  随着中国崛起、亚洲振兴与美国“重返”,中国的周边环境正在发生结构性的重大变化,中国、中国邻国与美国三方之间复杂互动,中国在周边机遇与挑战交织联动,中国应加快制定并实施“周边战略”,通过主动经营赢得战略主动权。

 

文化认同与东亚区域合作    谢念亲  谢  娟

【内容提要】  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的东移,东亚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外国际关系学界研究的重点与热点,东亚区域合作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困境,而东亚共同体建设应从经济贸易的东亚-文化东亚-安全与政治的东亚-社会和法律的东亚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因此,文化认同成为了除政治、经济、军事等角度之外理解和研究东亚区域合作的另一个视角。如何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西亚北非问题

 

摩洛哥与西班牙领土争端解析    吴传华

【内容提要】  摩洛哥和西班牙隔地中海相望,长期保持着传统特殊关系,同时两国之间就休达和梅利利亚两个飞地城市以及佩雷希尔岛等摩洛哥沿海一些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存在争端。2002年7月爆发佩雷希尔岛危机,造成双边关系恶化和地区局势紧张。两国领土争端短期内难以解决,将是影响双边关系乃至地中海地区局势的一个潜在威胁。

 

利比亚战争的能源因素     王金岩

【内容提要】  利比亚战争在经历了半年多的鏖战后大局已定。此次利比亚战争无论是起因还是战争的焦点都紧紧围绕着能源因素,未来的利比亚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方向也将决定于其能源格局。利比亚政权易手也将使中国在利比亚的利益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信息

 

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2011年年会在京召开    罗  坤

 

《亚非纵横》在京召开座谈会    姚宋冰

 

京ICP备13010271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542号